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钱智民:实现能源数字化智慧化打好“未来牌”

2020-07-01 08:39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综合智慧能源国家电投钱智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6月2日,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3次学习(扩大)会上,钱智民董事长指出,要重点打好“存量牌”“增量牌”“未来牌”三副牌。如何打好“未来牌”?钱智民董事长讲到,打好 “未来牌”,要将数字化、智慧化融入到能源发展中,把综合智慧能源作为集团公司的重要发力点、创新点和新增长极,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加强清洁供暖、氢能、储能、电能综合利用等项目开发建设,促进综合智慧能源与建筑、交通、信息、卫生等重要产业、智慧城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打造出国内、国际上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智慧能源“样板”。

实现能源数字化智慧化 打好“未来牌”

钱智民

未来的牌,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把能源融到数字化或者智能化里面,或者是把智慧化和数字化融到能源里面。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和IT企业都在向能源行业融合,如华为、阿里巴巴。有些制造企业也在做这方面的融合,如格力集团把空调和电气设备与电网结合起来,利用太阳能供电,研发光伏空调。这些市场化的企业很灵活,又掌握着大量客户,所以我们以后的竞争与合作不只是发电集团,我们要主动作为,在能源数字化智慧化方面早部署早落实,早出成效。

综合智慧能源是我们未来的一极,我们已经建立了平台,也建立了中心。现在正在把储能、氢能等往里融合。只是“融”得还不够,我们还可以把综合智慧能源和城市的物流、信息流、交通流、应急系统、卫生系统、社区管理、城市救援等结合起来。这方面我们要研究怎么突破,目前很多供电局正在做。最近有好几家公司都在动脑筋,四川天府新区有2000多平方公里,两个半新加坡的面积,四川公司正在研究怎么做一个智慧区域,而不仅仅是智慧能源,这是一个大项目。

还有一些小项目。最近四川公司的同志谈到他们在跟五粮液集团合作,五粮液集团一年用能大约人民币6个多亿,现在酒业集团效益很好,能源使用整体效率不高,我们可以帮他们减少碳排放,甚至可以做到零碳。酒业在国际上也讲究综合零碳能源和低碳能源,我们不仅能帮他们省钱,最主要的是可以帮他们在国际上打品牌。现在,这个项目快要落地了。接下来能不能把茅台集团也谈下来,把泸州老窖、剑南春、燕京、青岛啤酒等用能、用蒸汽的项目都拿过来做。全国有那么多酒业集团,虽然我们开始做的每个项目都不是太大,但是项目可复制,只要掌握了技术,成本马上就降低了。我们只要派三五个员工就能把这个项目办成并且能够运行起来。我们还可以采取一些激励措施,如果项目效益好,就奖励这些同志,使我们的员工能够通过技术创新、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致富。

当然,要把握好政策,防止一放就乱。要把机制建好,把经营过程中的潜力挖掘好。还有很多项目也可以考虑,比如说水利,目前水利系统有8000万千瓦用电的装机容量,还有南水北调工程,有很大的面积可以供我们搞太阳能。但这些目前还都只是梦想,要谋划怎样去实现。

前两天有同志讲到一个公司的资产,地产项目很多,管理不够精细,能效较低,我们能不能帮助他们提高能效。还有交通行业、建筑行业等等,我们已经在对接了,要把这些领域都做起来,哪怕先做些小项目,只要可以复制,就能慢慢扩大。大家一定要注意,在做大项目的同时,要跟当地政府管理的企业,跟当地有影响力的企业结合起来做,这样就可以享受当地政策。我们在青海的企业就被当成当地的企业来对待,其他地方的企业也要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建设海南自贸港是党中央的布局,南面的海南岛,北面的雄安新区,是我国一南一北新的改革“试验田”。我觉得海南岛要作为自由贸易区,也应成为全世界最好的智慧岛。但目前海南在基础设施、电力、能源等方面都有提升的空间。要实现这个跳跃,我觉得我们可以搞综合智慧能源加上综合智慧岛,选一个城市、一个乡村,做成智慧化的模式推出来。

再比如医院。我们现在正在对接1000多家医院,这些模式都是可以复制的。医院有一个好处,就是负荷比较均匀,对安全也很看重,所以医院希望搞分布式能源。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模式、平台,还可以给大家讲场景,我们有20多种场景。目前我们也在设计一些小场景,准备让各单位去实践,进行再就业、再创业。有些业务在国际上比在国内容易做,国外好多电网公司是跟发电企业连在一起的,我们把这块业务做好了,到国外去推广,市场会很大。当然这是我们的判断,未来的能源也好,电力也好,一定是跟数字化智能化相融合的,其他产业也是这样。能源融合以后,再把同样的能源网络应用到其他领域,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性。

这里,给大家通报一个信息,最近工信部、建设部、发改委发通知指出,从2012年到现在总共建设了749个智慧城市。调查发现,这些智慧城市大都是孤岛型的,比方说交通局搞一个交通智慧系统,卫健委搞一个卫生智慧系统,体育方面搞一个体育智慧系统,那还不叫“智慧城市”,验收合格率不到10%。“孤岛型”是这些智慧城市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这些智慧城市无法可持续运行。建设的时候有政府拨款,但后续没有资金支持无法持续运行,这正是我们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可以用能源流让这些智慧城市可持续地运转下去。

(根据记录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智慧能源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钱智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