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浙江宁海县供电公司:政企联动排查整治树障,进一步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2020-07-01 15:57来源:国网浙江宁海县供电有限公司作者:曹为接 金海东关键词:国网浙江宁海供电电力线路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 月28日,浙江宁海县供电公司促成宁海县政府召开“高压线路树障整治专题会议”,建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树障整治工作小组和常态化联席会议制度。此举进一步提升了供电可靠性和电力线路设备安全承载耐受性,全面保障了宁海县社会经济的发展。

浙江宁海县森林覆盖率达62%,生态优美、环境宜人。2018年、2019年,宁海县连续两年高居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第二。在“两山”理论的助推下,城市建设、乡村产业和生态经济蓬勃发展。然而良好的森林覆盖率、茂密且速生的植被也给电力线路带来了隐患。据统计,在2019年“利奇马”和“米娜”台风中,树竹压线造成的停电原因占80%以上。树障隐患给电网供电保障、营商环境优化、火灾和触电防范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由于树障清理涉及到乡村林业和城区园林,也需要安监和公安配合,所以政策处理是重点。为此浙江宁海县供电公司积极与县政府沟通,寻求促成政企联动、树障清理的长效机制。浙江宁海县县政府非常重视供电公司有关树障清理的提议,由分管副县长牵头迅速组织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并在第一时间开展“政企联动输配电线路树障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旨在未雨绸缪、清理通道,为迎峰度夏及防汛防台提供强有力的线路巡视和排险保障。

此次政企联动树障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主要对110~35千伏输电线路和重要的10千伏配电线路保护区内及邻近范围的树障隐患进行“排雷式”清除。各乡镇街道、管理单位协同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对本辖区内电力设施保护区树障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根据隐患可能引发事故的大小和对电力设施危害程度,列出重大安全隐患和一般安全隐患152项。当场处理排查中发现的已经危急电力设施安全的隐患达15项。浙江宁海县供电公司还针对砍伐量大、影响面广和政策处理难等情况,根据地形、树高等现场因素,采取线路升高方式(改钢管杆或铁塔)进行治理。

行动充分检验了政企联动常态化清障机制的高效性。针对主城区已经治理的树障隐患点,供电公司加强巡视及沟通,定期向园林等部门汇报树木生长情况,确保树竹不高于高压导线,可以通过不停电的方式定期修剪;针对主城区存量部分树木高出导线的,由供电公司制定停电计划,园林部分配合共同完成治理;针对乡镇山区树竹隐患,建议由乡镇街道明确产权,对于非经济类非个人树竹,经联合查勘确实存在安全用电隐患的,由乡镇街道出面配合做好政策处理,供电公司负责施工清理;对于经济类个人树竹确实影响线路运行的,由街道出面调解,核实确实影响电力线路安全运行的,通知产权单位限期砍伐整改,限期未整改的,供电公司有权进行紧急处理;优化紧急状况下处置方式,特别是台风等恶劣天气条件前期,针对极易引发电力线路故障的树线矛盾处置,相关乡镇(街道)应派专人与供电公司人员现场指挥,协助解决在清障过程中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确保修剪工作有序和谐开展。

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以党建联盟为平台,落实乡镇基层政府在树障清理方面的管理职责是本次行动的亮点。政企联合行动有利于不断加强和规范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电力设施保护与林木保护工作相互促进长效机制。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电力设施保护的重要性和有关法律规范,引导群众主动地参与树障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进一步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可靠供电。

作者: 曹为接 金海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宁海供电查看更多>电力线路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