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探秘 | 风电也怕风?

2020-07-03 09:27来源:国家能源之声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风电装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把风的动能转变成机械动能,再把机械能转化为电力动能,这就是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的原理,是利用风力带动风机叶片旋转,再透过增速机将旋转的速度提升,来促使发电机发电。

QQ截图20200703092032.jpg

想来你见过的风力发电大多是这样的

QQ截图20200703092156.jpg

岁月静好 吹呀吹呀我的骄傲放纵~

不过近日,

网上流传这样一个飞车事故:

QQ截图20200703092359.jpg

不少网友在留言处表示:

吓死宝宝了~

也有不少网友质疑:

上图中的飞车事故真的是风太大而导致的吗?

从图上看,其他正常运行的风机的旋转速度也相对较快,可判断当时的风速确实很大,但是大风并不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正常的情况下,风力发电机组主要采用叶片空气制动和机械刹车制动,使风机能够在紧急情况下,使叶轮转速逐渐降低至停止。

此次发生飞车的主要原因是风机本身发生故障。在风机发生超速时,桨叶角度不能回到顺桨位置,刹车制动失灵,导致叶轮转速不能下降,在一定风速下叶轮越转越快,最终引发事故。

风电也怕大风吗?

风可以说是是风电行业的“生命之源”,有了强劲的风能,风机才可以产生源源不断的电能,不过当然也不是风越大越好。每种机型不同,能承受的最大风速也不同,当遇到极端的大风天气,风机也有自己的应对办法。

1自动停机

当一定时间内的平均风速超过风电机组设计的最大安全承受风速(即切出风速)时,风电机组为保证自身安全,会自动停机,待平均风速降低到切出风速以下时,风机会再次并网发电。

QQ截图20200703092209.jpg

2远程操控

当遇到紧急情况时,监控人员也可远程操控使风机偏航,以减小叶片的受风面,从而保护风机不发生危险。

看来风机并不怕大风呢~

在极端大风天气,我们有很多应对措施保证安全生产呢~

1定期做超速试验

在风电机组调试期间,必须组织做好超速保护试验,确保超速保护全部可以正常工作。还需要按照厂家要求,定期做超速试验。

2认真做好风电机组定检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