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全力打造人力资源“1+N”精益管理体系

2020-07-08 08:56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宋绮 郭珏关键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国家电网精益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王龙跟宁东所结对以后,所里消息灵通多了,比如星级员工怎么评选,王龙都和大家解释的清清楚楚。”7月7日,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宁东供电所所长周晓风到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高兴地说道,对机关副职干部服务基层结对联盟的方案竖起了大拇指。机关副职干部与基层单位结对联盟的工作模式,加强了机关管理与基层业务的深度融合,保障了队伍素质的提升、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这也是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2020年人力资源“1+N”精益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工作内容之一。

目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力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人资部积极响应,并结合实际经营情况,以降本增效、精益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体系提升建设作为主线,从用工优化、绩效管理、人才培养、薪酬激励、职业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联合发力,并协同专业部门,将“三项制度”和“放管服”改革作为抓手,聚焦该公司不同专业、不同群体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集中精力做好多项人力资源精益管理体系建设创新工作,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鼓励贡献和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培养公司优质员工服务队伍。

突破固模,科学定员是基础。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建立不同专业用工人力资源承载力测算分析模型,以设备定额和员工工作业务量为基础,辅以考虑供电所服务设备位置、地区特征等因素,科学测算各专业各单位员工超缺员情况。对于每年有部门负责人提起的人员紧缺问题,如“听说新大学生来了,今年能不能多给我们分几个?”、“我们活都是加班才能干完,是不是应该多给我们发点缺员奖?”等这些类似问题,通过查看测算结果将无需争议,做到一目了然。

业务融合,盘点评价是重点。为打破部分员工吃“大锅饭”的现状,激活供电所队伍活力,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量化盘点各供电所人力资源梯队现状、业务量,建立网格化的片区管理及团队考核机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月全县掀起复工复产高潮,突如其来的工作增量对供电所无疑又是一重大考验。“推行网格化管理方案以后,我们所里各个都是全能型人才,加上星级员工评定的激励,工资涨了,级别升了,各个干劲十足,工作推进得非常顺利。”面对领导的关切询问,跃龙供电所所长王敏健的回答出乎意料的轻松。通过打破人力各专业之间的“条块化”限制,建立人力资源用工、绩效、培训、薪酬联动,极大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全面融合。

素质提升,因材施教是关键。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遵循“专业主导、培评结合、差异培养”的工作原则,对员工分类开展培养工作。一线技能员工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补弱增强,打造专业精英;优秀突出人才实践“能力业绩齐并进”,综合提升,培养领军人才;机关副职干部推行“服务基层,上下联盟”,主动带头,做好传递“桥梁”。出效益前必先出人才,作为先行者,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认真分析个人成才需求,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全力提升企业的软实力。

激发活力,畅通通道是保障。刚被被评为模范职员的营业厅班长王小绒说:“获得晋升是对我们积极工作者的肯定,也是我们坚守岗位的动力,但这不仅是荣誉,也是压力,站得高就会被更多人监督,正向激励我们进一步提升。”将职员职级与员工的能力、贡献挂钩,“绩优多得、多劳多得”的科学考评机制无疑是人心护卫河,在“双手改变收入”的价值观引领下,有效将干工作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供电所“运营”逐步进入无限正循环。

“1+N”精益管理体系建设是贯彻提质增效发展理念,顺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大力推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向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转型的重要“引火线”。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通过不断盘活企业人力资源,营造鼓励贡献和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逐步实现“增员不增资、减员不减资”的中长期工作目标,构建一支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人才梯队队伍,全面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

作者: 宋绮 郭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精益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