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蒋庄煤矿建阳电厂由“负号”到“正号”的逆袭之路

2020-07-08 14:05来源:山东能源枣庄矿业关键词:火电企业火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蒋庄煤矿建阳电厂上半年经营报表出笼,“净利润”一栏中赫然出现的“+19万”字样令人眼前一亮。这个小小的正号,意味着企业经营实现了盈利。虽然只是微盈利,但相较于去年同期却减亏1486万元,因此对于建阳人来说,这个“+”号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受煤炭价格波动、环保投入加大、财务成本增加等因素叠加影响,诸多燃煤电企经营陷入举步维艰的“窘境”。同为电力企业的建阳电厂也难以独善其身,财务报表上的“负号”让他们如鲠在喉。

怎么办?是“固守待援”坐等煤价下跌或电价上涨,还是“主动突围”寻找出路?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既然我们改变不了外部环境,就要两眼向内,坚持抓增收、降成本、严内控多管齐下,深挖‘管理增值、内控降本、政策创效、技术减耗’潜力,确保 2020 年实现扭亏为盈。”随着该矿矿长张培龙的一声动员令,建阳电厂打响了一场不见硝烟的“生存保卫战”,踏上了一条由“负号”到“正号”的逆袭之路。

锁定“治亏”工作目标,他们成立治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亏损治理方案,配套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和考核细则,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信心攻坚克难。

“开源”方能做大市场。围绕打赢治亏攻坚战,他们积极跑市场、跑政策,紧紧抓住“供暖”和“发电”两个创效盈利点,在源头上促增收。面对供暖市场竞争激烈的局面,他们在加强内部管控的同时主动作为,积极与政府主管部门、周边企业和热力公司沟通协调,扩大周边企业供热负荷范围。同时与国网供电公司协调,争取发电指标,在春节限负荷及疫情期间企业未全部复工复产的情况下,实现了满发满供,并在原发电负荷计划的基础上,多争取发电量960万千瓦时。

“主动出击才能赢得市场。通过厚植创效盈利点,我们的供热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0万吉焦,增加供热效益1000余万元。上半年发电量超去年同期4000万千瓦时,为实现扭亏为盈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厂厂长张志说。

然而,“开源”文章做好了并不代表着高枕无忧,只有深挖内潜,才能最大限度地拓展增效空间。为此,他们秉承“持家式”经营理念,大到项目的改造,小到细节成本管控,不厌其烦反复测算。通过严格控制煤耗、对燃料煤结构再优化、实施低温循环水供暖改造及破碎筛分系统改造等项目,大幅压减经营成本,走出了一条内涵发展的新路子。

通过测算,燃料煤成本占发电成本的70%以上,是生产成本的“大头账”。为此,他们实行煤炭自行配比降本策略,经过对比分析洗混煤与外购煤采购差价,在保证锅炉燃烧稳定的前提下,加大洗混煤掺烧量,同时进一步优化燃料煤结构,合理调整型煤掺烧比例,累计节约燃料成本600余万元。

作为扭亏治亏工作的重头戏,“低温循环水改造项目”是建阳电厂面临的又一个挑战。他们成立工作专班,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对整个系统进行反复实验、计算。工程实施后,为抢在供暖季前完成改造,专班工作人员吃住在单位,加班延点、夜以继日。为保证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佳运行效果,他们将原定施工方案反复论证、优化,最终只投入30万元就完成了系统改造工程。

通过一系列方案的实施,建阳电厂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今年上半年,当绝大多数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工作不得不按下“暂停键”时,建阳电厂却逆势而上,以上半年完成发电量2.8亿千瓦时的优异成绩,顺利实现了双过半目标。

【编后语:当下,“亏损”二字几乎成了燃煤电厂特别是企业自备电厂的“常态”。市场的大形势和企业的小环境似乎为此“设定”了不可逆转的发展窘境,积重难返。

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有的迫于无奈选择“保守治疗”、不断“输血”,艰难度日、维持生存;有的一筹莫展、坐等观望,期待着政策降临、市场回暖。然而保守疗法下的“痊愈”没有时日,坐等的明天依然是个“未知”……

如何突破发展窘境?“既然改变不了外部环境,就只有两眼向内,改变自己。”蒋庄煤矿建阳电厂在困境中选择了转变观念、不等不靠、开拓进取,向改革创新、深挖内潜要质效,聚力打好“开源”“节流”两张牌,在管理增值、内控降本、政策创效、技术降耗等方面做足文章,锚定扭亏目标不松懈,在攻坚克难中闯出了一条保生存、求发展的新路子。

建阳电厂的生动实践再一次证明:发展是干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在困难和危机面前,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坚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是破题闯关、求得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尽管“加号”之后的数字不大,但微盈利无疑令全体“建阳人”为之振奋,并沿着正确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