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陕西缘何火电项目全力开火

2020-07-10 14:57来源:三秦都市报作者:张富国 李金玲 任荣关键词:火电项目火电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受煤炭价格下行的影响,电力行业尤其是火电经营情况明显好转,部分电厂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在当前环境中,这似乎格外显眼。但事实上,在电厂“跑马圈地”的争夺战中,在陕的央企、省属国企和地市企业“火电”激情迸发,投资火电厂的热潮风云再起。陕企缘何主动“引火上身”,动情地“火力全开”?

“一天时间”创西北“最快速度”

6月29日,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商洛发电公司传出喜讯,公司正式获得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颁发的电力业务许可证书。这标志着商洛发电公司两台机组即可投入商业运行。

据悉,为此陕投集团投入了精兵强将,仅1天时间就完成了申请递交、资料审核及证书获取工作,创造了西北地区新建火力发电企业该项业务办理的最快速度,被称道“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速度”。

资料显示,总投资100亿元的4X660MW火电机组项目,是陕投集团支持商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扶贫造血项目,是商洛历史上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也是陕西省“十三五”重点电源建设项目。该项目2016年在商洛落地,目前一期工程2X660MW发电机组已投入运营,年可发电60亿度,实现综合产值约24亿元,利税3亿元。

跑马圈地陕企“火力全开”

今年1至5月,陕投集团累计生产原煤666万吨,同比增长32.1%;发电1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3%。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两台机组5月发电量达11.18亿千瓦时,创下了双机投运以来年内月度发电量新高的纪录。意外的是,陕投集团所属板块陕能售电经过激烈竞争,成为陕文投集团2021年电力直接交易合作对象。

与此同时,陕投集团清水川三期煤电项目,今年3月已经获批。据了解,下半年陕投集团旗下商洛电厂、麟北电厂正式投运转商运。

陕投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明年陕投集团成立就30年了,电力开发是陕投集团打造煤电一体化产业链的落脚点,也是其优势主导产业。

火电项目的争夺战中,陕西国企“大佬”的陕煤集团以及延长集团也是不遗余力,发展火电项目无可厚非,延长集团发展火电项目则让人有点匪夷所思,但延长却干得惊天动地。

今年3月11日,黄陵矿业店头电厂2×660MW工程项目获得批复核准,将全面开工建设。从2015年6月开始论证,到2020年3月获批,先后历经了4年多的时间。

2019年2月19日,延长石油富县电厂2×1000MW工程获得环评手续。此后,今年3月12日,延安市2020年228个重点项目开工动员会在富县张村驿镇曹村举行。而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延长集团富县电厂。开工仪式所在地正是电厂项目建设现场。目前,此项目已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据记者了解,延长集团重点规划建设的煤电一体化项目,该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4×1000MW,计划总投资143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利税4.5亿元。

今年5月21日,榆能集团又一大型电力项目开工建设。榆能杨伙盘煤电一体化电厂项目规划建设2×660MW超超临界燃煤空冷发电机组,为全球首例采用自然通风直接空冷系统(NDC)的660MW燃煤空冷发电机组,静态投资49.96亿元,计划于2022年底两台机组投产发电。

加码火电因输送新能源电力需要

持续加码火电项目,为什么成为了陕西企业特别是能源大佬们的不二选择?

一位火电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火电投资是一个长远的事情,火电站从立项审批到最后建成需要3-5年的时间,目前虽然经济放缓、需求低迷,但无法判断未来是否会出现需求大增。而且,当前煤炭价格严重下跌,火电的发电成本低,虽然有电力过剩存在,但成本低带来了利润的增多,电力企业仍然可以盈利。所以,增加火电投资以抢占市场,仍是电力企业的不二选择。

然而,西北能源监管局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中的奥秘所在,其实皆因了特高压工程的缘故。他说,特高压工程如果输送新能源电力,势必需要煤电或火电参与调峰,特高压线路搭配煤电也是惯常操作。

记者经过采访发现,延长集团、陕煤黄陵矿业、陕投集团、榆能集团所发展的火电项目均与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电源点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而陕西的地理条件以及资源禀赋决定了陕西企业只能加码火电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