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风电主轴打破国外垄断!新强联正式上市

2020-07-13 13:51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关键词:风电主轴新强联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日(7月13日),新强联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为300850,发行价格19.66元/股。募资资金将用于2.0MW及以上大功率风力发电主机配套轴承建设项目与补充流动资金。

相关阅读这家企业风电主轴轴承等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

微信图片_20200713135120.png

打破国外垄断 实现进口替代

新强联成立于2005年8月,是一家专业从事大型回转支承和工业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先进的生产工艺。经过多年的研发及生产实践,公司研制开发了2兆瓦永磁直驱式风力发电机三排滚子主轴轴承、盾构机系列主轴承(属国家“863”火炬计划)、防腐式船用回转支承等产品,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公司的风电主轴轴承和盾构机主轴承达到了国际技术标准,打破了该领域轴承产品国外垄断的局面,实现进口替代。公司具备先进的风电主轴轴承、偏航轴承、变桨轴承,盾构机轴承及关键零部件,海工装备起重机回转支承的研发、设计、生产能力,已成为风力发电机组、盾构机等高端装备配套轴承的主要制造企业。

长期的技术与研发投入,让新强联收获了一批优质客户。风电类产品方面,公司与多家风电整机制造商开展合作,已成为国内大型风电整机制造商明阳智慧、湘电风能等的长期主要供应商,并于2018年成为远景能源的合格供应商;盾构类产品方面,公司与中铁装备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成为其优秀供应商;海工装备类产品方面,公司与振华重工、中船华南、武船机械等知名企业保持良好合作。

此外,与这些客户合作的年限也体现出新强联稳定的市场地位,其合作年限超出10年的便有湘电风能、中铁装备、振华重工、中船华南、武船机械5家企业。

近年来,新强联业绩表现不凡。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71亿元、4.57亿元、6.4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2.02%,3年间营收增长了0.73倍。公司盈利能力也不断增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7年的4085.76万元增至2019年的9983.05万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7.34%。

此外,新强联的销售毛利率多年维持在30%左右。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发布的“2016-2018年轴承行业经济年报”显示,国内主要轴承生产企业2017-2018年的平均销售利润率(利润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87%、5.22%,而根据新强联招股书披露的数据计算所得其2017年与2018年的销售利润率分别为13.03%、14.96%,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产品技术领先 占据稳定市场份额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强联从事回转支承生产十余年,拥有一支长期专注于大型回转支承生产的研发团队,截至2019年末,公司共有技术、研发人员78人,占比12.34%。公司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产品、技术研发,招股资料显示,2019年新强联投入研发费用3020.58万元。在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和大量研发资金投入的保证下,公司技术成果显著。目前,公司拥有7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项。公司的多项技术成果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处于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其中“盾构机系列主轴承研制与应用”、“2 兆瓦永磁直驱式风力发电机主轴轴承的研制”分别获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颁发的“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填补了盾构机主轴承和直驱式风力发电机主轴轴承设计制造的国内空白。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新强联已经在国内轴承行业中占据了稳定的市场份额。在风电领域,公司已成为国内大型风电整机制造商明阳智慧、湘电风能、华创风能等公司的长期主要供应商。2016年至2018年,新强联偏航轴承销售数量占当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所用偏航轴承数量的6.94%、6.49%、5.42%,公司变桨轴承销售数量占当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所用变桨轴承数量7.18%、6.69%、5.79%。在盾构领域,公司已成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制造有限公司盾构机关键零部件的合格供应商。2015 年、2016 年,公司盾构机关键零部件销量占我国当年生产的各种型号盾构机所用关键零部件数量的11.73%、12.23%。

新强联表示,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之后,公司2.0MW及以上大功率风力发电主机配套轴承及盾构机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将进一步增强,规模化程度将更高,市场占有率有望稳步提升。公司在风电设备和盾构机轴承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将努力发挥协同作用,提高海工装备等其他回转支承产品的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公司在本行业的竞争优势。

政策与市场“双轮驱动”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作为机械工程中的关键零部件,轴承在越来越多的新兴领域中得到应用,其市场规模与需求量呈现日益增长态势。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轴承消费市场,占比超过30%。此外,无论是轴承产量还是轴承销售额,我国都已经迈入轴承工业大国行列,位列世界第三。

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8年,我国轴承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轴承产量保持较快增长趋势,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速度为9.53%,规模经济已初步形成。《2018年轴承行业经济运行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轴承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848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3.36%,完成轴承产量215亿套,比2017年增长了2.38%。

新强联作为以风电类产品收入为公司收入主要来源的轴承制造企业,持续受益于国内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政策的支持与需求的增长,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政策方面,我国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2009年12月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将包括风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列为能源发展的优先领域,推动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建立和发展。2014 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大幅增加风电、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消费比重”。

据国家能源局《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连续五年领跑全球,累计新增9,800万千瓦,占同期全国新增装机总量的18%,在电源结构中的比重逐年提高。到2016年底,全国风电年发电量2,410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风电已成为我国继煤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CWEA)发布的《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简报》,2018年,全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2,114.3万千瓦,同比增长7.5%,累计装机容量约2.1亿千瓦,同比增长11.2%。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的风电产业发展迅速,但风电在整个电力结构中的占比仍然较小,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仍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以技术创新为动力 建设一流回转支承制造商

面对庞大的市场空间与不断变化的产品需求。新强联表示,公司将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新产品研发为手段,全方位积极推进公司的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围绕“重点突出主业、适时纵向延伸、创新合作并举、建设人才队伍”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成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的回转支承制造商。公司将坚持跟紧《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导向,积极优化公司技术结构、产品结构,推进工艺水平、技术水平的优化提升。坚持服务清洁能源及高端装备的总体方向,继续做精做强风电类、盾构机类及海工装备类配套轴承业务,大力拓展替代进口的风电主轴轴承、盾构机主轴轴承、大型重载回转支承相关业务。

新强联将以本次公开发行上市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财务结构,建立现代化的企业经营管理体系,引入国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全面提升技术研发能力、生产管理水平,建设世界一流研发中心、生产中心、营销中心,为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高质量、高性能的核心基础零部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主轴查看更多>新强联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