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大加那利群岛:浮式海上风电的天堂

2020-07-14 09:04来源:欧洲海上风电作者:风水先生关键词:漂浮式风电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起欧洲浮式海上风电,人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苏格兰东海岸的30MW Hywind和在建的50MW Kincardine。此外,在葡萄牙西海岸也刚刚投运了安装3台MHI Vestas 8.4MW风机的WindFloat Atlantic。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但另一个热门的欧洲浮式风机试验基地其实并不在传统欧洲区域,而是位于非洲西海岸的西班牙飞地,也曾经是中国作家三毛生前居住的“世外桃源”——大加那利群岛。

目前,加那利群岛98%的石油和92%的电力依赖于进口,因此,地方政府非常希望能开发属于本地的能源项目。在群岛上大规模开发陆上风电是不可行的,因此海上风电就成了首选。但由于在地质上属于火山群岛,大陆架以一定的速度下降,因此不能使用固定式基础,所以漂浮式基础就成了为数不多的选择。这里以超高的风速、适合的水深吸引了众多欧洲开发商、设计公司、整机商等来此试验新型浮式海上风机甚至大规模开发浮式风场。

Greenalia 50MW海上风场

今年6月3日,西班牙可再生能源开发商Greenalia向当地政府递交开发申请书,申请在大加那利群岛东南部开发一座50MW的浮式风电场。该风场将包括4台12.5MW风机,建成后将成为西班牙第一座海上风场。

Elisa 5MW样机

目前在大加那利群岛安装的唯一一台海上风机是本号此前报道的5MW Elisa海上风电试验风机,它也是西班牙第一台海上风机。它安装了一种新型的自浮重力式基础系统并配备可自伸缩塔筒,使用一台5MW Adwen海上风机,于2018年夏季安装并于2019年3月投入运营。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jpg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jpg

PivotBuoy样机

此外,由X1Wind设计的PivotBuoy浮式风机,已完成基础模型试验的前期准备工作,模型即将开始制造,预计于今年10月在大加那利群岛海域下水。与基础模型配套的是一台225kW的Vestas风机,以及张力腿平台和单点系泊系统;整个漂浮式风机采用下风式设计,可与盛行风方向配合,更好地利用风资源。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3).jpg

FPPP80样机

另一个正在稳步推进的海洋能源技术是丹麦Floating Power Plant公司独创的漂浮式海上风电+波浪能。他们和加那利海洋平台公司PLOCAN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将在大加那利群岛建立研发中心,对一台商业规模的样机在附近海域进行测试。

这台名为P80的样机包括一个半潜式平台、一台5~8MW的风机、一台总容量2~3.6MW的波浪能发电机组,分别安装在平台上和平台下。风机通过偏航调整角度,获取最大发电量;而整个平台设计为一点系泊,可随波浪方向调整角度,同样获取最大发电量。据测算,波浪能利用率可以高达60%~80%。预计2021年底前全部完工。

W2Power浮式模型机

由西班牙开发商EnerOcean投资建设的W2Power浮式风机,也在大加那利群岛进行了1:6模型测试。接下来,将进行全尺寸原型机测试,使用2台6MW风机,组成一个12MW的浮式风机平台。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6).jpg

Equinor200MW浮式风场

不仅是创新公司,海上风电开发巨头也瞄上了这块儿宝地。去年6月,Equinor获批在加那利群岛建设一个200MW的漂浮式海上风电场,预计在2024年并网投运,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漂浮式海上风电场。

总结一下大加那利群岛的海上风机(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漂浮式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