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利资源报道正文

10天抽排8个西湖水量 长江大保护八赛枢纽工程试运行缓解九江防汛压力

2020-07-16 09:28来源:三峡集团关键词:水利枢纽长江大保护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江西九江遭遇连续强降雨、面临巨大防汛压力的紧急时刻,三峡集团在九江实施的长江大保护重点项目——八里湖赛城湖控制枢纽工程(简称“八赛枢纽工程”)完成电压泵组安装调试投入试运行,为缓解九江市防汛压力发挥重要作用。

进入7月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长江九江段以及九江八里湖、赛城湖(内湖)水位快速上涨,九江市防汛压力倍增。关键时刻,八赛枢纽工程完成全部5台2000千瓦、10千伏电压泵组安装,并一次性调试成功,具备防洪排涝功能。

自7月6日投入试运行以来,八赛枢纽工程已连续平稳运行230个小时,抽排水量达到1.13亿立方米,相当于8个西湖的容量,平均降低湖内防汛水位1.3米。在外江吃紧、内湖水位急速上涨的情况下,八赛枢纽工程的投入试运行,极大缓解了九江市区在长江水位迫近历史最高水位的严峻形势下城区内防洪压力。

八赛枢纽工程,位于九江市城西港区阎家渡,是九江长江大堤与城市长江防洪堤、八里湖堤与赛城湖堤的结合部,是江西省最大泵站枢纽工程,是九江的城市防洪重要控制工程、唯一强排出口、防洪度汛重点项目。

新投入运行的5台泵组,可使该工程应急强排能力达到396000立方米/小时,将九江市城区的防洪能力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对提高九江市城市防洪能力和枯水期补水保障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九江八赛枢纽工程是三峡集团最先落地的长江大保护PPP项目之一,由三峡集团长江环保集团作为项目牵头方,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院和水电八局联合体作为EPC总承包实施;项目相关各方克服了施工高峰期连续雨雪天气、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多重困难,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确保九江八赛枢纽工程按期顺利投运。

目前,该项目机组运行稳定,各项指标满足设计要求,枢纽工程已具备基本投运条件。在充分发挥防汛抗洪功能的同时,该项目远程控制平台、监控系统、消防系统等辅助工程也将按期实施,预计于今年8月31日完工交付。

文图作者:陈洁 陈磊 袁文籍 李恺 石熙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枢纽查看更多>长江大保护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