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人物正文

张继军:党建有魅力 项目添活力——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张继军同志事迹

2020-07-17 09:41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向家坝项目部作者:蒋姗姗关键词:中水电四局武汉轨道公党建党建工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建工作是什么?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一股可以感觉到、触摸到的力量。我们不要把党建工作只当做开会、传达、表态,党建工作更重要的是要融入到我们每个党员的工作生活中”……6月30日,在与绍兴市水务集团公司党支部党员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中,张继军娓娓而谈。“党建工作不仅要结合融入生产经营,而且要引领、监督生产经营”、“要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以各项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

一、创新工作载体方法,释放党建工作活力

2016年至2019年,张继军在轨道公司机关从事党建工作。他在落实公司党委、轨道公司党委工作部署的同时,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以“互联网+党建”思路积极打造党建工作新平台,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组织开展的“学思践悟、手抄党章100天”、“红色印记·城市定向”趣味主题活动、“两学一做”书法、绘画、诗歌比赛等,实现了党建工作开放式、多层次、立体化。采用“小课堂”“微党课”形式,引导不同层次的党员讲党课,并努力将学做效果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将党建成果转化为生产经营成果。“轨道情 ·劳动美”微电影,“平凡一刻·感动瞬间”随手拍,“有爱就有家”朗读,“红歌猜猜猜”,“爱在深秋,相约金银湖畔”青年联谊,“喜迎十九大、说句心里话”,“贯彻十九大,项目经理谈措施”等10多项活动中,加入青年党员喜闻乐见的时尚流行元素,增强了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创建的《党群工作简报》制度,每月通报轨道公司党建工作动态,各项目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分享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

二、不负流年不恋过往,主动申请下沉项目

2019年年末,在总结年度党建工作时,张继军萌生了一个奇特的想法:深入施工一线,做实基层党建。他向轨道公司递交了自愿调到基层项目的申请,并将想法告诉了同事和家人。但是,却被一些同事认为是“脑子进水了”,理由是相对于基层项目的工作环境,机关工作环境比较舒适。面对别人的不解,张继军笑着回应说“不愿意做一只温水青蛙”。为此,他在朋友圈连发两条文字,表明心迹:“虽然基层项目工作辛苦,我还是会选择基层滚烫的工作”。“我要看着太平洋的海啸,盯着大西洋的风暴,理解上甘岭的艰难。我要跟着奔腾的万里江水,去远方,去战场,去胜利”。轨道公司领导被他的执着打动,同意了他调入基层项目的申请。调入绍兴地铁项目部后,张继军坚持以党性为后盾,以责任为动力,以“红色工地”党建品牌建设为载体,全力打造“5个1”工程,以“区块链”思维,构建党建同心圆,让党建工作在基层项目生根开花,成为推进生产经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生产力。

三、闻令而动跑步进场,疫情面前逆流而上

2020年1月21日,距离除夕仅有3天,按照组织调动,张继军“跑步进场”到绍兴地铁2号线项目。作为绍兴地铁2号线首批进场人员,当时,没有办公地点,而且正是新冠肺炎肆虐的时刻,疫情下的绍兴,街道上冷冷清清,连吃饭的餐馆都没有。为了让后来的同事有落脚之地,张继军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敲门寻租住房。1月24日除夕之夜,终于租到住房,前期筹备工程的5个人终于有了“睡觉的地方”。接下来的春节,全国都在提倡“不出门就是为做贡献”,而张继军却“铤而走险”,联系工程开工事宜,购买春节期间生活用品和就餐食材。

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党员自主管理

春节期间,绍兴市区全面进入战“疫”状态,工程开工筹备工作对接、推进难度增加。作为推进项目的“开路先锋”,在施工人员未完全到位前,张继军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采用企业微信、钉钉平台等远程协同办公形式,积极开展征地拆迁、设计出图、材料进场等前期工作,为项目开工后提速奠定了基础。基层项目管理事务繁重,涉及面广,单靠某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团结广大员工群众,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为此,张继军积极探索党员“自主管理”机制,通过组织开展党员挂牌亮身份、“星级”党员创评以及默写入党誓词等活动,增强项目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激发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热情和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五、突破思维定式,深化教育形式

张继军摒弃以往“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定式,树立“大党建”理念,将党建工作渗透到项目部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比赛、活动等方面,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新鲜感和吸引力。3月份,在为项目部党员进行党建工作交底时,强调快速反应、迅速行动、抢抓进度、落实节点。交底时分享的“坚强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不做温水中的青蛙,人生需要有紧迫感”等内容,让参会党员深有感悟。4月份,组织开展了以“协作、责任、效率”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主题教育活动打破将整改问题停留在口头、纸面上,治标不治本、就问题改问题的状况,教育督导党员干部求真务实,举一反三发现问题,身体力行解决问题。此外,他还组织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观看了《叩问初心》《政治掮客苏洪波》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进行了答题测试。

六、对焦重点工作,助推生产经营

张继军以“生产经营的难点就是党建工作的重点”为思路,先后动员组织党员筹备开工典礼,有序推进围挡布置、场地平整、绿化迁移、管线迁改、交通导改等各项工作。特别是在2月份和3月份抗战疫情的特殊时期,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快速推进各项工作,促使越王站成为绍兴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首个节后复工工点。4月份以来,面对征地困难、管线迁改复杂、前期导改路制约施工现场等难题,张继军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对外沟通协调,密切联系管线产权单位,制定合理施工方案,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于5月1日,顺利实现越王路站首幅地连墙浇筑目标。进入5月份,有效组织党员、调动员工群众,积极应对梅雨季节带来的不利因素,保证生产施工的平稳有序。

七、传播企业文化,强化激励作用

张继军特别注重四局文化的传播,他从加强思想建设入手,突出“正能量”。在办公楼装修装饰过程中,他挖空心思将“四局文化”渗透到方方面面,大到工地围挡标识标牌、走廊挂画,小到会议桌签、接待水杯,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愿景、使命和精神,以及发展理念等深度融入。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着力打造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正能量和团队文化。通过开工仪式、党建联建、联谊活动等工作,积极对外传递“四局轨道”品牌形象,强化“活力党建 魅力轨道”品牌。

在施工一线,在基层平凡的党务工作中,张继军倾入满腔热情,从思想、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用真诚凝聚党员力量,以党建引领项目攻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务工作者的本色与担当,赢得了项目部领导干部和员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者: 蒋姗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水电四局武汉轨道公查看更多>党建查看更多>党建工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