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宁波智造助推海上风电站上新风口 菲仕电机、日月重工、东方电缆重塑全球格局!

2020-07-20 09:19来源:东南商报关键词:海上风电浙江风电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迎难而上,取得多个技术突破

作为藏在超级工程背后的“名配角”,菲仕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摆在其面前的是一堆“难啃的骨头”。

东方电气董事长贺建华在接受央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海上风能资源最为富集的东南沿海一带,具有台风多发,日常风速低、极限风速高,洋流条件、海底地质条件复杂等特点,盐雾腐蚀程度比欧洲风场强2到3倍。这种恶劣的水温气候条件对菲仕的变桨电机提出了苛刻的要求。

包昉介绍,海上风电机组维护成本极高,菲仕提供的电机需要在满负荷工作的情况下,达到20~25年以上的使用寿命,且要具备在台风多发时正常工作和防腐蚀的特性,这对电机的设计和制造工艺提出了挑战。

此外,海上风电的关键在于成本的控制,因此要保证叶轮的轻量化和高效率,需要电机有较高的功率密度。

但这些都难不倒菲仕,菲仕从2011年开始做变桨电机,目前已有几万台电机跟随风力发电机在天上旋转。逐步改变了最早由欧洲特别是德国进口电机一统变桨的局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永磁变桨电机供应商。

“我们的U系列三相永磁同步电机具有功率密度高,响应快,稳定高效的特点,同时通过多年深耕风电行业,凭着对行业的理解,针对风电变桨行业特点,在U系列电机基础上进行了深度的定制化改型设计,使电机更适应变桨应用。”包昉表示。

包括国内的远景、东方电气、运达、联合动力等大多数整机厂目前都使用菲仕的电机。菲仕也有很多电机出口国外,为全世界的风机提供变桨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10兆瓦并不是菲仕参与制造的最大机组,还在建设中的美国通用12兆瓦以上风机项目也采用了菲仕的变桨电机样机。

除了海上风电的超级工程,菲仕电机还曾为去年首次观测到黑洞的智利ALMA射电望远镜提供阵列驱动装置,是目前我国伺服电机领域高精尖的代表之一。

用科技改变全球海上风电格局

三峡机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伟明介绍,十年前,中国首个大规模海上风电场——东海大桥风电场建成,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真正起步。与领跑世界风电发展的欧洲相比,我国的起步晚了整整十年。但是近十年来,中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增长了45倍,2019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世界第一。这背后是产业链成百上千家企业不断研发和辛勤付出的成果。

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除了菲仕电机,还有宁波两家单项冠军企业——日月重工和东方电缆。

15年前,日月重工就瞄准了刚刚崛起的风电市场,成功开发出风力发动力轮毂、底座等大型铸件,开始为风电整机企业做配套。日月重工先后攻克了大型厚断面高性能球墨铸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大型厚断面高性能球墨铸铁件组织性能控制及工业化应用等技术,目前拥有授权专利100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8项。

随着陆上风电市场逐渐饱和,日月重工将重心转移到“两海战略”——海上风电和海外市场,克服了防腐蚀、装配、运维等多个技术难点后,日月重工已经成为全球风电逐渐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冠军企业。兴化湾风场项目也使用了日月重工的多个铸件。

东方电缆则在海洋装备和海底电缆两方面同时发力。海洋装备方面,东方电缆是国内唯一产业化的水下生产系统脐带缆生产企业。2018年6月20日,东方电缆一举打破57年的国际垄断,中国第一根国产23.7千米大长度脐带缆在中国南海西部文昌气田群投入使用,设计寿命达到20年以上。

同时,海上风电所发出的电要依靠海底电缆传输回陆地,依托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20kV及以下光电复合海底电缆的研发”、国家863计划“±320kV及以下柔性输电用直流海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东方电缆在海底电缆领域内形成强大的技术能力。同时在世界首创了500kV海缆系统,突破六大核心技术,解决了大截面阻水导体制作、超厚绝缘三层共挤、超高压芯线脱气、超高压海缆抢修接头设计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形成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已应用于宁波-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标志着我国超高压海底电缆的设计、研发与制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为全球能源互联和海洋经济发展提供能源传输解决方案的实力。

东方电缆拥有自己的抛揽船,还自主研发了铺揽的海底机器人。海底暗流涌动,海底生物活动、海底地震等突发情况层出不穷,东方电缆的铺揽机器人配合多年的技术沉淀能够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并网装机达到500万千瓦,在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还将加大海上风电的相关投入。

“现在,中国已经在海上风电机组大容量化发展方面实现与国际一流水平并跑。未来四到五年内,中国海上风电将从高速发展逐渐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胡伟明说。

而宁波企业显然已经依靠科技研发和市场策略进行了充分布局,将在这轮海上风电发展中获取一大波红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浙江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