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重庆合川发电公司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

2020-07-20 10:14来源:国家电投重庆公司作者:刘斯阳关键词:火电企业国家电投煤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在一季度各项工作进展全面滞后的局面下,合川发电公司上下齐心协力,认真落实集团公司、重庆公司工作部署,聚焦中心工作,奋起直追,做好全员宣贯、抢抓两个市场、力争财税优惠,转危为机,在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减少4.31亿千瓦时的情况下,实现盈利3655.78万元。

激发内生动力,为抢抓机遇蓄能。一是受疫情影响,公司职代会、年度工作会议等未能如期举行,为将当前形势及任务宣传到位,公司通过小范围现场会议+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年度重点工作会议,将任务目标及时传达及分解。二是在集团公司、重庆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召开后,及时梳理会议精神,通过微信公众号制作宣传期刊,通过有奖竞答,有效确保公司全员对当前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三是积极开展各种方式的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海报、展板及微信公众号期刊,对在各类技能竞赛、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以的团体及个人开展表彰宣传,在“扭亏增盈”的大目标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提升。

在市场复苏中,抓住电量上涨机遇。一季度受疫情及峰发枯备运行方式等不利影响,公司电量同比下降36%,高于全网平均。公司及时召开JYKJ重点工作会,认真分析局势,根据中央、地方对复工复产的决心和相关政策支持,做好形势判断,认为二季度电量会出现明显上涨,并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一是提前做好对机组检修与市场营销的统筹安排,确保在高负荷时段机组发得出、带得住。二是积极争取发电指标,除二郎电厂外,共争取到珞璜、石柱电厂7000万千瓦时的代发电量。三是充分利用公司因受电网检修导致一二期利用小时数倒挂的不合理情况,积极与调度沟通协调,表达二期电量追赶诉求。公司二期电量从最多倒挂50小时,现已追赶利用小时数195小时,二期发电占比达70.66%。在各项方案、措施的正确预判及有效落实下,公司电量由1季度同比减少7.34亿千瓦时,到2季度完成同比减少4.31亿千瓦时。其中,5月份完成电量7.0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70.86%,盈利3511.76万元,6月份完成电量5.0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0.5%,盈利2029.16万元。

在供需博弈中,抓住煤价下行机遇。一季度末,电煤博弈基本结束,电煤价格降幅低于预期较多,但在受疫情影响,全国能耗大幅下降的环境下,燃煤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价格得以进一步下探。公司抓住机遇,不断压降燃料成本。一是紧盯市场变化,在了解到按规则公司将无法享受陕煤优惠政策后,及时汇报重庆公司及经信委,通过燃料公司向陕煤集团表达强烈诉求,最终争取到彬长特殊优惠政策。二是借陕煤降价之势,进一步与其他长协开展谈判,压降价格,最终实现入厂标煤单价在重庆区域领先。三是在预测5月煤价已触底的情况下,及时调整采购策略,加大采购力度,做到满库存运行,为下一步降低高价煤采购,减少煤价上涨影响利润奠定基础。四是在满足优惠政策的前提下,根据价格顺序,调整供煤结构。公司上半年完成进煤150.7万吨,其中二季度进煤81.5万吨。上半年完成标煤单价666.96元/吨,同比降低 69.4元/吨,压降成本6425.89万元。有效提升了边际效益,弥补了电量减少带来的收益损失。

在政策刺激中,抓住成本压降机遇。受疫情影响,金融市场出现了始料未及的政策放宽及一系列惠民惠企政策,公司抓住有利时机,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减少费用支出,增加利润。一是在金融政策方面:提前偿还高利率贷款,对工行1.7亿元、邮储8千万元和国开行4亿元高利率贷款,采取新增低利率贷款置换的方式,降低长贷资金成本;完成存量短贷2.5亿元利率下浮;完成固定贷款23.19亿元利率调整补充协议签订,将利率调整为LPR利率浮动。通过以上债务优化工作,预计全年减少财务费用438万元。二是疫情政策方面:争取到低利率疫情专项贷款1.98亿元;申请减免公司养老、工伤、失业及医疗保险,并争取稳岗补贴返还,预计增加公司利润约554.2万元;积极争取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半承受及疫情专项资金财政贴息,预计增加公司利润331万元。

此次疫情带来的危机始料未及,但合川发电公司做好“超前领先一公里”,提前预判、缜密谋划;做好“最后落地一公里”充分发挥全员主观能动性,在危机中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化危为机,扭转了一季度不利的生产经营局面,为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煤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