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宁海推动“掌上调度” 让电网运行业务“活”起来

2020-07-21 10:17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何磊 郭珏关键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能源互联网电网运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1日,随着负荷电量、电网概况等微应用正式上线,标志着宁海“掌上调度”移动应用建设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正式开启县级电网业务“移动办公”时代。

据悉,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深化能源互联网概念,秉承“互联网+”思维,率先在浙江省内开展县公司“掌上调度”移动应用建设工作。依托浙江调控云数据平台,在现有浙江掌上调度移动APP基础上,在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试点开展县公司“掌上调度”移动应用建设工作,推动电网运行业务向数字化、便捷化、高效化转型。

“现在不论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只要掏出口袋里的手机,就可以随时查看电网运行的实时动态数据,还能够及时掌握电网安全管理的很多信息,大幅缩短时间和空间距离,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主任王斌说道。

据介绍,宁海“掌上调度”APP使用国网公司“I国网”和信息内网两个平台同时进行发布,应用专用内网5G手机,通过电力无虚拟专网提供安全传输通道,采用APP加密保护、安全沙籍、远程数据删除等措施保证客户端数据安全,与移动业务应用等系统之间的交互采取接口认证、加密与签名等措施,有效解决了“掌上调度”APP面临的安全风险问题。

宁海“掌上调度”集成了电网运行、告警分析、设备台账、调度流程四大功能模块,此外,还加推了光伏出力、农历负荷、春节无功等微应用,实现了用手机等无线终端实时掌握电网“发、输、变、配”等信息,可有效支撑安全管理、计划工作、应急抢修等调度指挥,成为电网“事故可防、风险可控、故障可治”的“好助手”。

掌上调度的智能化“移动办公”模式,让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最终实现了电网业务线上化、安全保障数字化、经营管理现代化、资源共享信息化梦想,安全高效办公的便捷程度得到进一步加强,电网运行业务不再局限于固定地点,电网运行业务真正实现“活”起来。

同时,全新的“移动办公”模式为特殊疫情期间动态掌握电网运行业务开辟了捷径,也为政府及其他企业提供了可复制的示范样本。此外,作为一种新型低碳办公模式,不仅大幅节约了能源,而且为宁海的“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与方向,对于宁海实现“移动互联”、助推“两山”理论深入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下阶段,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奋力建设具有县级示范性意义的“掌上调度”“重要窗口”,持续深化和拓展“掌上调度”APP功能,计划完成电力负荷精准分析、设备台账管理等互动性微应用上线,进一步提升电网运行业务驾驭效能,让员工真正实现“办公无忧”。

作者: 何磊 郭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电网运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