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1500吨/日!陕西咸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网发电

2020-07-21 10:31来源:咸阳身边事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8日,位于礼泉县烟霞镇下韩村的咸阳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这也标志着咸阳生活垃圾实现“全量焚烧”迈出关键一步。

当日上午,咸阳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活动在位于礼泉县的咸阳海创环境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内举行

活动现场,咸阳市委书记岳亮、省住建厅副巡视员魏龙和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纪勤应共同按下并网发电启动球,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咸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飞说,咸阳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咸阳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咸阳转变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推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咸阳的快速发展,城区每天产生大量生活垃圾,且城区垃圾填埋场已使用10年,不能满足需要,城区垃圾填埋场封场在即。

咸阳市作为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积极践行“无废城市”发展理念,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减轻末端处理压力。垃圾分类后的资源化,垃圾末端处置是形成垃圾循环利用“闭环”的关键。

咸阳市联合礼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建设了项目一期总投资8亿元的咸阳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由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的咸阳海创环境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海创能源)投资建设。

该项目位于礼泉县烟霞镇下韩村海螺水泥厂内,项目配置750td垃圾焚烧线2条,35MW汽轮机、40MW发电机各1台,配套建设垃圾接收系统、工业水系统、灰渣处理系统、渗滤液处理系统等辅助设施,日处理垃圾能力1500吨,相当于1.6个标准游泳池体积。设计年处理生活垃圾54.75万吨,减少垃圾填埋库容100万立方米。据不完全统计,非满负荷运转,海创能源保守估计年发电量1.8亿度。

同时,该项目的并网发电,也意味着咸阳市将彻底结束生活垃圾填埋的处理方式。在活动中,咸阳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卓鹏飞说,咸阳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我省“十三五”生物质发电规划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大惠民便民实事工程。

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咸阳城区全部生活垃圾最终将焚烧处理。通过该项目的运行,能够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全量化处理。

要做到车间现代化,企业生态化。这是岳亮对海创能源的要求。如何做到?

记者在该项目主厂区三楼展示厅,可以通过重点设备的监控画面实时了解厂区动态,同时在LED显示屏上面可以看到汽轮发电机组发电负荷、蒸汽温度、压力等实时数据,以及焚烧垃圾量的统计。

在主厂房内配有咖啡厅、参观通道,通过教育展示、宣传培训等功能,让群众充分了解技术工艺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海创能源建成后的项目除达到国家的有关标准要求外,还将积极申请成为工业旅游点和环保教育基地。

生活垃圾变废为宝要经过哪些步骤?记者在该项目工作人员王博带领下,参观了已投运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了解垃圾焚烧技术。

在卸料平台展示窗口,王博介绍说,窗口共设有5个卸料门,市政垃圾车经过地磅计重后就会进入卸料大厅进行卸料,垃圾坑配备有先进的除臭设备,处于负压状态,能吸收臭味,防止臭气外溢。

正是由于垃圾处理采用了“负压”技术,走在焚烧发电厂,记者几乎闻不到异味。

“垃圾卸入垃圾坑后经过简单均化、发酵,贮存5-7天后就能投入焚烧炉内焚烧,且无需分拣和破碎。”王博说。

在烟气净化方面,通过自动控制技术确保炉膛温度高于1000度,并采用先进的烟气净化工艺,脱硫脱硝,使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排放标准,部分指标达到欧盟标准。

垃圾渗滤液中的COD和BOD都非常高,处理难度较大,而项目采用先进工艺,处理后的废水作为项目工业循环水使用,做到了废水零外排。“这些废水处理后,又回用于工业循环水使用,因此实现了废水零外排。”王博说。

此外,垃圾焚烧后会产生灰渣,约占初始量的20%-30%,且飞灰中含有少量二噁英和重金属,常规的做法是添加固化剂二次填埋,但咸阳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利用水泥窑的先天优势,灰渣作为了水泥生产的原材料,被彻底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做到了灰渣零排放,不仅节省了大量土地,还减少了二次污染。

咸阳绿色循环经济发展如何做到极致的,咸阳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做出了生动的诠释。

卓鹏飞说,该项目在利用生活垃圾焚烧产生可持续利用资源的同时,对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飞灰、炉渣均利用水泥窑无害化处置,全部代为水泥原料循环利用,真正实现了对垃圾处置的“吃干榨净”。

正是通过以上生产工艺过程和环保措施,使整个焚烧发电厂真正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王博说,咸阳城乡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垃圾坑存储量为3万吨,日处理垃圾可达1500吨,而目前咸阳主城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只有800吨,因此该项目目前面临着“吃不饱”的境地。下一步,我们将联系礼泉县以及周边县市,也为他们解决城乡生活垃圾处置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