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三峡系”急扩水务“朋友圈”为哪般?

2020-07-21 12:1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三峡集团长江环保集团长江大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峡系”在资本市场又有了新动作。

7月14日,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业环保”)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将向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江环保集团”)、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峡资本”)、天津市政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市政投资公司”)共3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18亿元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及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三峡集团旗下重要全资子公司和专业化投资机构,长江环保集团及三峡资本在资本市场一直动作不断。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三峡系”就接连买入、增持纳川股份、兴蓉环境、上海环境、北控水务等环保企业股份。

一系列资本运作背后,“三峡系”在下着怎样“一盘大棋”?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李玲)

斥资16亿“牵手”创业环保

资料显示,创业环保是天津城投集团下属环境水务公司,也是中国首家以污水处理为主业的A、H股上市公司,拥有国内成熟的水务项目运营经验以及实力强大的研发中心和研发团队,在生物除臭、生物菌制剂、污泥处理、工业废水方面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目前已在长江经济带7个省份投资水务项目,是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的重要参与方。

长江环保集团则是三峡集团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实施主体,在长江经济带拥有大量的污水处理项目。

根据创业环保披露的信息,本次股份发行价格为5.56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长江环保集团、三峡资本、市政投资公司分别拟认购约1.798亿股、1.079亿股、0.359亿股,认购金额分别为10亿元、6亿元、2亿元,“三峡系”认购金额达16亿元,发行对象将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及补充流动资金。

创业环保称,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基于企业经营战略和业务发展的需要,公司与“三峡系”将在符合各自标准和互惠互利的前提下,共同开发长江经济带环保市场,切实推进“长江大保护项目”。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将有效借助战略投资者的产业背景、市场渠道等资源优势,积极扩大市场份额和影响力,共抓‘长江大保护计划’,继续秉承‘还碧水于世界,送清新于人间’的企业愿景,为社会提供高效优质的综合环境服务。”创业环保表示。

狂揽水务上市公司股份

事实上,今年以来,“三峡系”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

今年1月23日,长江环保集团通过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增持纳川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4.32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02%。此后的几个月内,长江环保集团又连续进行了6次增持,增持总股份比例为4.98%。此外,纳川股份股东睿汇海纳将其持有的公司516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1%)转让给三峡资本。转让价格为4.07元/股,转让价款合计2.1亿元。截至目前,纳川股份第二、三大股东均属“三峡系”,二者合计持股比例为15%。

同样被多次增持股份的还有兴蓉环境。

今年2月19日,长江环保集团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兴蓉环境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晋升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此后,2月21日至6月23日期间,“三峡系”继续通过二级市场集中交易方式累计增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约1.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目前,“三峡系”合计持有兴蓉环境10%的股份,已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除此之外,“三峡系”今年还连续增持了上海环境、北控水务等多家上市公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早在2019年,“三峡系”就已陆续买入纳川股份、兴蓉环境、洪城水业、武汉控股、国祯环保、福能股份、旺能环境、浦华水务、川投能源、广州发展、国投电力、北控水务等12家上市公司及子公司部分股权。

从目前已揽入的上市公司来看,“三峡系”所投资的企业多数涉及水环境治理业务。以北控水务为例,作为北京控股集团旗下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旗舰企业,其全产业链运作成熟,是名副其实的行业龙头企业。

“从三峡系的股权投资方向上可以看出,它主攻水务板块,主要的方式是采取公司股权与项目兼投的形式,更加聚焦水及水生态环保领域。”华西证券环保公用行业首席分析师晏溶指出。

耗资上千亿的长江大保护

近年来,环保越来越受关注,尤其是沿长江经济带的环境保护,国家尤为重视。2016年以来,国家多次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7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示指出,目前在长江沿线三峡集团是最具经济实力的央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大保护任务十分繁重,亟需三峡集团发挥骨干、主力作用。

2018年12月13日,长江环保集团在武汉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300亿元,作为三峡集团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的核心实施主体。此后,“三峡系”便在资本市场开启了疯狂“扫货”模式。

据三峡集团透露,截至2019年底,共抓长江大保护已全面铺开,已落地项目投资总额408亿元,九江、宜昌、芜湖、岳阳等四个试点城市先行先试工作全面展开,37个子项正抓紧建设。第二批12个合作市县全部完成对接,其中重庆、武汉区域取得重要进展,重庆区域初步明确范围、建设节点和目标,匡算总投资超过400亿元。武汉区域积极推进“一湖一河一系统一新城一生态综合体”和“资本+”模式,匡算总投资超过600亿元;正在推进和规划中的项目投资匡算总额超过1850亿元。

为了助力长江大保护顺利实施,三峡集团牵头设立了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长江大保护专项资金。其中,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由国家发改委与三峡集团共同发起设立,首期规模200亿元,未来计划形成千亿元规模。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录三撰文表示,目前长江流域磷污染成为制约水质改善的主要影响因素,农业源排放量占比高,而工业源入河对水体的影响更直接,且化工围江、航运污染风险引起广泛关注。未来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仍有诸多挑战。

狂揽诸多环保上市公司股份的“三峡系”,如何发挥集聚优势,保障长江水生态安全?本报将持续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长江环保集团查看更多>长江大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