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人机协同开启智能变电站立体多维巡检新时代

2020-07-23 10:08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张跃镪关键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智能变电站智能巡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告值长,经重症智能监护仪监测,35千伏长亭变1#主变10千伏侧A相套管各个角度温度偏高,情况可控。”“好,主变套管发热为重要缺陷,需密切注意主变情况及负荷,继续观察现场情况。”这一幕发生在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变电主控室,变电人员为应对主变套管发热和主变漏油等重要缺陷情况的发生,正专心致志地控制重症智能监护仪进行测温工作。

受日常抢修运维工作启发,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变电人员着手建立了一个可以实现红外测温,同时能连续监测,并为运维检修弹性定性缺陷提供依据的系统。只需要鼠标轻轻一点,就可远程控制测温球机360度旋转测温,大大提高了运维工作效率,真正意义上实现24小时监测。出于不同变电站的地理因素和极端恶劣环境的考虑,变电人员在球机、控制箱及加长支架选用了IP66防护等级材料,防水防尘,同时设备自备电池箱,可在无外接电源恶劣天气条件下连续监测达72小时及以上,野外监测能力强;设备外观设计也充分考虑便携性,全套设备能放置在拉杆箱内部,可随身携带,可快速安装布点,灵活性较强;最重要的是,为解决实时在线监测问题,无人值守重症智能监护仪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了远传远控,球形设计的监护仪可实现水平360度,垂直115度旋转,能完整覆盖缺陷设备的监测区域,同时可通过远程设置测温点位和测温范围,并实时上传预警信息,并随时间推移形成对比曲线,根据曲线分析设备发热隐患发展变化情况,从而为检修策略提供依据。

从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变电负责人余敏处了解到,以前发现设备发热漏油等方面的重要紧急缺陷,总是需要两名以上运维人员驻点变电站二十四小时跟踪测温,自从重症监护仪投入使用,切实解决了运维人员巡检压力痛点,提高了运维人员利用率和效益,极大程度降低了日益增长的电网规模需要与变电人员不足之间的矛盾。

目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已用此套设备跟踪各类缺陷问题十余项,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通专业壁垒,保障设备安全运行的同时,减小了运维人员工作强度和压力,为提质增效,固本强基提供了技术保障。

除重症智能监护仪守护巡检变电站外,地面跑的智能机器人也是宁海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利剑,两者共同开启了变电站立体多维巡检的新时代。机器人巡检项目,实现变电站多机协同全自动巡检,与变电运维人员巡检形成互补,有力保障了安全可靠供电。在宁海一站远程任务下,110千伏黄坛变电站巡检现场,一台巡检机器人完成了110千伏区域3个开关间隔、2台主变等主要设备的巡检,并将表计、油位等数据上传。即使夜幕降临,也丝毫不会影响红外检测工作的开展,巡检数据在自动巡检结束后立即传送至后台,智能分析出具报表并供技术人员查验,做到了变电运维人员足不出户,在电脑屏幕前就可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宁海110千伏黄坛变电已做到三维一体机器人巡检全覆盖。

“我们完全可以让机器人做到‘人能做到的’,也做到‘人做不到的’。”余敏表示,目前该公司机器人巡检涵盖了高精度测温、变电设备高精度定位全自主巡检、机器人电池智能库房管理、夜间特巡等功能,可做到全自主、高精度、立体化、无人化智慧巡检,在变电站巡检、勘灾应急等领域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针对变电站机器人自动巡检,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已着手建立了智慧巡检云平台、机巡大数据存储平台、图像AI识别平台、机巡缺陷闭环管理系统,并建立了完善的数字化作业流程。“未来我们将结合新技术发展趋势,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深度融合,实现巡检自动化、巡检路线规划自动化、缺陷分析自动化等功能,最终实现变电站运行管控智能化。”余敏说。 

作者: 张跃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智能变电站查看更多>智能巡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