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鲁辽应急煤电投产 看好供需改善下的火电空间与业绩提升

2020-07-24 09:56来源: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者:张韦华/金宁/于倩关键词:煤电应急调峰煤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鲁辽应急煤电投产,看好供需改善下的火电空间与业绩提升本周,山东省能源局公示2020年退出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机组名单,华能烟台八角“上大压小”改扩建工程等10台、容量660万千瓦煤电机组拟退出应急调峰储备电源。

本月初,辽宁省亦对2020年拟退出应急调峰储备电源项目进行了公示,大唐沈抚连接带(1×35万千瓦机组)、国家电投本溪(1×35万千瓦机组)和大唐葫芦岛(2×35万千瓦机组)3个“上大压小”热电项目的4台机组将在2020年正式投产,同步退出应急调峰储备电源。

根据相关政策,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是指未纳入年度投产计划,手续合法齐全并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且具备并网发电条件煤电(热电)机组。2018-2019年,各省份有一定规模的合法合规煤电机组建成,但受限于电力供给相对过剩,无法拿到投产计划指标,因此纳入应急调峰储备电源,在电力、热力供应紧张、电网严重故障以及重大保电需要的情况下发挥应急保障作用,其他时间段停机备用。应急调峰储备电源执行标杆电价,不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近期山东、辽宁两省部分煤电机组退出应急调峰储备电源机组名单,释放出了当前用电需求持续向好、电力供需关系改善的信号。二季度,尤其是5月份以来,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内外环境整体改善,我国用电需求也有显著提升,5、6月份我国用电量当月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6%和6.1%。根据南方电网披露,7月14日南方电网统调负荷今年第四次创历史新高,达到1.933亿千瓦,较去年最高负荷增长3.53%。用电需求的改善利好火电出力空间的提升,此外应急调峰储备机组转入正常运营后经营效益将明显提升,利好相关公司收入与业绩的增长。

投资建议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加速推进,6月发、用电量同比增速继续回升,且预计未来用电需求将随着宏观经济复苏存在较大边际改善空间,具有一定逆周期性和投资防御性的公用事业板块有望走出稳健行情。当前煤价中枢支撑弱化,火电行业及公司业绩有望延续改善趋势,个股推荐业绩相对煤价敏感性较高的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和水火兼济的国投电力;水电板块经营稳健、注重分红回报、具备优异的投资防御性,个股推荐拥有长期成长空间的行业龙头长江电力。

风险提示

1.电力供需恶化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2.煤炭价格出现非季节性风险,来水持续偏枯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应急调峰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