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清远天然气门站停气 陶瓷企业停产受伤!广东煤改气 何去何从?

2020-07-27 09:41来源:天然气行业观察关键词:煤改气清洁供热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远产区前段时间出现断气的事故,主要是达到的最高峰值就要加压,结果出现了重要事故,从停气停产,到最后恢复供气,升温复产,一般至少要八、九个小时,损失惨重,也不知道燃气公司能不能做出赔偿。

我们很想问一句,只要能够做到超低排放,可不可以允许企业自主选择能源供应?

以蒙娜丽莎为例,我们有西樵基地、清远基地和广西基地。我们的内控指标是达标的,仍然被一刀切转天然气。清远基地已经转了天然气;西樵基地目前是16条线,一条烧天然气,15条烧水煤气。广西新投产的基地,也烧天然气。

我们对比一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这三个排放指标,单位:mg/m³。清远:颗粒物(10),SO2(10),NOX(80)佛山:颗粒物(8),SO2(15),(85)广西:颗粒物(5),SO2(8),NOX(75)

为什么把这三个基地的数字拿出来分享?只要烧天然气就必然排放达标吗?用天然气之后,环保设施可以关掉?其实不然,无论是烧水煤气还是天然气,都要重视和投入环保治理,才能够做到超低排放。天然气唯一的优点只是二氧化硫的原始浓度比水煤气低,仅此而已。

国际局势的影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制裁,他们现在做出的决策匪夷所思,比如中国共产党及其家属不能签证进入美国,这在历史上前所未有。如果他们守住马六甲海峡,不让中国运输能源的船只通过,也有很大概率发生的。

截止2019年9月份,佛山存量还有254条陶瓷生产线,如果全部改成天然气,每条生产线每天需要4.5万立方米,整个行业每天增加1143万吨天然气。

佛山陶瓷行业需求已经如此庞大,整个佛山的天然气耗用量更为惊人。但是,煤转气已经定出了时间表,怎么办?

今天我们只能探讨,国内所有产区全面推行煤转气,能够保证供应吗?自建LNG站怎么实施?怎么通过政府审批?日常怎么管理?

我们没有办法挑战中字头的管网,也不可能挑战地方政府,疫情之下企业能活下来已经不容易了。能不能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够制定阶段性的、合理的政策?

面对当前形势,建议行业达成共识一起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政策,促进管气分离,引入市场机制,避免管网垄断,让更多竞争者参与到竞争中,使得天然气的价格能够降到合理的水平,加快LNG站建设,保证不断气及生产稳定。

作为一线的环保科技企业,万杏波指出,第一,烧天然气并不是万能的,如果气源质量不好,反而会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增加;第二,不管是烧天然气还是水煤气,只要足够的环保投入,以目前的水平,行业内已经完全有能力,有技术,做到超低排放标准。

对于陶瓷行业环保问题,万杏波还对未来的创新方向提出了建议:

一、第三方托管运营是趋势,如果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可以免掉很多的问题,把成本控制得更低,第二指标更低。

第二,未来陶瓷行业的环保方向是:智能化两低两化无人值守,两低是低排放,低故障,两化是智能化和信息化,完全可以轻松管理和监控环保问题。

04

产区及陶企代表讨论

会议现场,来自不同产区的代表及陶瓷代表纷纷就使用能源上的情况及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主要包括:存在国家没有硬性规定,而省份地方“一刀切”;佛山作为建陶重镇如果也被一刀切强制“煤改气”,将带来全国的连锁反应,对于中小陶瓷产生致命影响;倡议打破垄断、气价透明等。

清远陶瓷协会代表:政府目前将煤改气作为政治任务推行,我们民营企业无法抵抗,既然用了天然气,企业能不能活下来,只能听天由命了。

清远是首先推进天然气使用的市,但是也是被逼无奈。我们的环保各方面都已经达标,也根据广东省陶瓷协会新的标准执行,但是到头来还是不改不行。

据说有份文件是上个月下来的,国家规定,最终的价格是进来的气价基础上加7毛钱,不能高于这个标准,但是实际执行得如何呢?

在广东省,气价波动非常大。清远产区经历了很多痛苦,用了管道气,问题来了,他一年给7份合同,涨4次价格,哪怕之前签了合同也一样。不管你是用管道气还是LNG,价格最后还是中石油、中海油他们说了算,我认为既然推行天然气,政府应该给出办法,气价透明,这样行业才能活得下去。

法库陶瓷行业协会代表:法库2017年6月份,就已经通过中央环保部的验收,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还是不得不进行了煤转气;2018年的法库陶瓷产业基地率先完成的煤转气工程,生产环节实现清洁能源全面替代。

如果佛山要搞一刀切搞煤转气,将会形成连锁反应,中国陶瓷产业会经历暴风骤雨的冲击。

煤转气对谁的冲击最大?对蒙娜丽莎、东鹏的这些头部企业影响不大,他们还有较高的品牌附加值。但对于法库陶瓷来说,佛山的二线,三线的品牌来说影响是致命的。每半天交一次气款,怎么搞?

一旦煤转气要推行,全国范围内各产区都要效仿佛山,明年这时候全国生产线可能就剩下不足2000条了,至少要减少700条左右。

前段时间两会精神叫六保六稳,保就业,保民生,保发展,现在怎么保?

佛山市设计联合会秘书长罗杰: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我们积极参政议政,我们党派已经给相关部门交了议案,正在积极推进建议。

一方面我们应该坚持清洁环保,一方面我们要呼吁能源安全。

特别是疫情过后,整个世界的格局完全变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也变了。未来新的格局是每个国家应该是首先完成自体循环,确保稳定安全后再连接到世界经济的大盘。历史证明,只要中国在国际上大宗采购的,最终都是买什么什么贵。

我并不认为,这是靠企业自建气站就能解决的问题,呼吁大家:第一,清洁环保是永恒的主题,不管是用煤还是用气,企业要尽到社会责任;第二,这个事件不但跟陶瓷行业生产者相关,也跟和整个陶瓷生态里的人相关,不等不靠,要抱着明知不可为而为的心态去积极参与,毛主席说,真理是越辩越明的。现场,罗杰更与不邀自来的某燃气公司代表产生了激烈的交锋,对方认为,只要统一定价,大家成本一致,行业内就能公平竞争。

他直接驳斥对方观点:

这远不是一个全国一盘棋成本对冲抵消的问题。

为什么要因为强制性用气,凭空增加制造企业的成本?

如果每平方米瓷砖成本上涨2块钱左右的幅度,这也同时意味着,整个中国陶瓷行业的出口、全球性竞争力基本无从谈起。

05

专家点评

尹虹博士在最后如此总结:

煤改气的一刀切会带来什么问题?

第一,气价没有人给你保证,而且市场是垄断性的;

第二,供应量能不能保证,我认为要打很大的问号,如果佛山明年37个亿的天然气的量,以及庞大的增长量,我不知道能否承受得了?

第三,在国际形势如此复杂的今天,不保障能源战略的安全,无法承受的后果可能会被写到历史书里去。

第四,减少煤的使用,实际上对保就业会有影响。清洁煤的技术,其实是越使用越科学,利用空间更大。

事实上,如果一家陶瓷企业已经达到了超低清洁排放标准,从法律上来说,凭什么一下让它停掉?企业也是完全有理由起诉政府的。

实际上,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到中央或人大等单位出台文件说一定要强制煤改气,但是很多省份、地方却频频出现对天然气一刀切的做法,如果实在无计可施的话,我愿意代表佛山陶瓷持续向上级反映。

在这个危及到整个产业发展的关头,我希望大家都要努力一下。即便没有成功,努力的代价总比错过的代价要小得多,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气查看更多>清洁供热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