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清远天然气门站停气 陶瓷企业停产受伤!广东煤改气 何去何从?

2020-07-27 09:41来源:天然气行业观察关键词:煤改气清洁供热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熙时附言:广东今年力推工业煤改气,其中陶瓷企业是大头,但气源供应和气价也是摆在面前的头等问题。

7月12日凌晨,清远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天然气门站突然发生停气事故,造成源潭陶瓷工业园10家陶瓷企业58条生产线停产,损失巨大。

随后,7月23日,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主办了一场“陶瓷行业清洁与能源发展研讨会”。

对于天然气行业而言,未来十四五工业煤改气依然是最重要的增量来源,陶瓷是其中的重头戏,如何服务好大用户也是整个产业链需要一起思考的,在思考之前也需要来好好的倾听用户的真实声音。

分享研讨会的现场记录长文,值得天然气行业细细研究。

(转载自:天然气行业观察 内容来源:尹虹陶瓷频道)

陶瓷煤改气背景

近年来,在环保新要求和能源新格局背景下,各地政府要求陶瓷行业一刀切“煤改气”,迫在眉睫。

而随着煤改气的进一步实施,相关问题陆续涌现:如7月12日凌晨,清远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天然气门站突然发生停气事故,造成源潭陶瓷工业园10家陶瓷企业58条生产线停产,损失巨大。

而气价格高企、供应量不稳、关系能源安全等系列问题,目前依然无解。

在此情况下,陶瓷企业如何在坚持国家政策导向下和行业升级转型的道路上,实现清洁环保和科学发展的多赢?

作为佛山乃至中国制造的一张响亮名片,佛山陶瓷,明天将何去何从?

2020年7月23日,由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主办的“陶瓷行业清洁与能源发展研讨会”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01

协会沟通工作汇报

尹虹博士作为本次会议主持开场,他介绍了当前陶瓷行业使用天然气中存在的现象及问题,并发动大家在本次会议中畅所欲言,共同为“煤改气危机”作最后努力。

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潘勇文

潘勇文介绍说,自2018年5月广东省出台《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和广东省环保厅出台《关于印发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开始,佛山市建筑陶瓷行业协会就一直积极和政府沟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向政府反映煤转气所存在的问题。

当前,佛山陶瓷企业在使用天然气上存在几点问题:

1、天然气量得不到保障供应;2、天然气价格高,成本一直在3块以上,成本压力很大,企业无力承受;3、天然气质量得不到保证,建议政府暂缓执行全市推行陶瓷行业煤改气。2018年9月,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和广东省陶瓷协会联合向广东省工信厅就陶瓷行业煤改气的问题反映情况,表述了对陶瓷行业进行煤改气一刀切的意见。

2019年7月,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向佛山市工信局和环保局提出关于对《省、市有关陶瓷行业清洁能源改造的工作要求》,《佛山市建筑陶瓷行业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方案》等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1月,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再向佛山市政府提出《关于推进佛山陶瓷行业“煤改气”工作的报告》。

2020年3月,受新冠疫情影响,协会向政府反映企业经营状况及诉求问题,争取并申请暂缓推行企业煤改气,市政府也在4月7日,由市长朱伟、副市长赵海,各区区长、相关部门和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召开会议,今年暂缓执行煤改气,按原先计划是定于今年9月31日全市完成陶瓷行业煤改气工作,并由市政府向省政府争取暂缓执行佛山陶瓷行业煤改气工作。

2020年6月,经中国民主促进会,通过参政议政的方式,向政协及相关部门,提交了《关于佛山建筑陶瓷行业清洁能源改造科学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经过市政府跟省政府、省环保厅沟通,2020年7月9日,佛山市政府召开佛山市陶瓷行业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推进会,市政府要求全市陶瓷企业必须在今年的12月31日前完成全市陶瓷煤改气工作,并允许企业自建LNG站,政府承诺陶瓷企业保障有气用,而且能够用得起气。最终,经多方沟通及努力,由原先计划定于今年9月31日前完成全市陶瓷行业煤改气工作延缓至于2020年12月31日前执行,并允许企业自建LNG站,政府承诺陶瓷企业保障有气用,而且能够用得起气。潘勇文说,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将继续与政府沟通,在企业自建LNG站,气价等问题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

02

煤改气生产及能源结构分析

会上,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教授、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得奖者、2017年中国节能低碳标兵刘定平,就陶瓷行业在煤改气中出现和需要解决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刘定平介绍道,陶瓷行业需要在清洁生产和能源结构上找到平衡点。他分别从能源使用现状、烟气治理现状、煤改气挑战及发展方向进行介绍。

在烟气治理研究上,无论是烧水煤气还是天然气都需要进行烟气治理,在同等燃料量及配风下,天然气是烧水煤气生产NOX的1.17倍,同样存在脱硝的压力。因此,以环保为主旨进行“煤改气”在科学上是站不住脚的。

而陶瓷行业煤改气的挑战主要有六点:

一、陶瓷行业“煤改气”对能源需求挑战。2019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31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10%,从报告中可以看到,一旦到工业用气和民用气争抢的时候,国家会先保民用气,以国家现有天然气规模是无法满足工业用气的需求的。

二、陶瓷行业“煤改气”对能源安全挑战。目前,我国天然气进口已达50%-65%,远超过安全警戒线40%,面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美国对油气的统治等国际因素。

三、陶瓷行业“煤改气”对环境治理技术的挑战。围绕环境治理技术,国家出台了多项标准政策。

四、陶瓷行业“煤改气”对交通运输的挑战。进口天然气,首先加压成液态,用大型船舶运到我国海岸线再进行气化,然后管道运输。现在的国际形势非常紧张,一封锁,气从哪里来?另一方面,天然气在运输过程中的不安全性,也引发了若干的重大事故。

五、陶瓷行业“煤改气”对行业生存的挑战。“煤改气”会让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影响生产稳定性、铺设滞后,对企业利润与生存存在直接冲击。

六、对社会稳定的挑战。因“煤改气”已导致大量陶瓷生产线淘汰、失业人员增加,这与国家的“六保”政策是不相符的。现在世界经济处于发展低潮,各国的用气量比较低,一旦大家都恢复用气,我们的气从何保证?现在别听拍胸保证,除非白纸黑字的写下来,看谁敢写?这已经不是中国的问题,是世界的能源问题。而我们国家现在的煤炭,可以跟大家说,大可以放心的用,还可以用40年。

强制性一刀切要求“煤转气”实际上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只要达到环保排放标准,就是合法的,应该受法律保护的。

我觉得政府管理部门要实事求是,以科学的态度为产业的发展制定政策,我是第一个反对在陶瓷行业一刀切煤转气的。我觉得能烧煤的烧煤,能烧气的烧气,不要一刀切,只要保证污染物排放达标就行。

我在省环保厅也是这么呼吁的,一定要科学、公正、客观制定政策,千万不要成为千古罪人,民族罪人。因此,坚决反对“煤改气一刀切”,应宜煤则煤,宜气则气,做好天然气不足的准备,保留煤制气装置,同时呼吁企业加强创新及环保管理。

03

煤改气案例分享

蒙娜丽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佛山市华清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万杏波分别从生产企业及技术支持方的角度分享了在煤改气过程中的情况。

张旗康介绍说,如果蒙娜丽莎总部所在的西樵生产基地都改为天然气,按照2.6元的天然气计算,每一平方米的瓷砖成本将增加1.55元,很惊人,一年要增加6300多万的成本;如果因为季节性以及国际局势的影响,可能增加的成本简直不敢想象。

“而煤炭价格曾经的高峰值也就在1100元/吨。哪怕遇到当下全球疫情影响,我认为煤炭价格基本会保持平稳,因为中国是富煤少油缺气的国家。”

不同区域的气价差价特别大,以佛山和肇庆为例,佛山现在最低气价2.6元,肇庆现在最低气价2.25元。

为什么佛山的气价高?

佛山有两间上市的燃料公司有关系,这两家上市公司要用管道气都是从中字头的管网接过来的,一级管网每立方增加一毛八,二级再上升,天然气还没有用,就要支付管网费。

国家的管气分离改革,也不知道进展如何?所以现在垄断带来的影响很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气查看更多>清洁供热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