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风电轴承“黑马” 新强联上半年利润翻2倍

2020-07-28 09:47来源:海豚读次新关键词:风电轴承新强联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21日,发改委发文明确,2021年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部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这意味着继2015年抢装之后,今年风电抢装潮再现。

因此受疫情影响,虽然今年1-5月,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同比下降28.78%。但上半年风电投资热度依然高涨。今年1-5月,中国风电工程完成投资达623亿元,同比增幅达165.7%。在此背景下今年上半年风电产业链业绩表现亮眼,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增长——

明阳智能:同比增长34%~68%

金雷股份:同比增长116.8%~129.2%

日月股份:同比增长80%~100%

通裕重工:同比增长40%~70%

而作为风电新股新强联上半年业绩表现也非常不错,还重新上修了业绩,预计净利润同比大增190.45-277.58%,原因主要是公司主轴轴承增长较快,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进口产品有所限制导致主轴轴承国产化率加快。那么新强联究竟如何?

国内2MW风电主轴轴承唯一供应商,打破国际垄断

新强联主要产品为风电主轴轴承、偏航轴承、变桨轴承、盾构机轴承及关键零部件、海工装备起重机回转支承和锻件等,主要应用于风力发电机组、盾构机、海工装备和工程机械等领域,主要客户有明阳智能、远景能源、湘电风能、华仪风能、中铁装备、中交天和、铁建重工、振华重工等。且公司的风电主轴轴承和盾构机主轴承达到了国际技术标准,打破了该领域轴承产品国外垄断的局面,实现进口替代。

我国现有轴承企业近万家,轴承行业产能过剩大约 30-40%,但是高附加值的大型、精密轴承领域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被国外产品所垄断。

回转支承为高精度重载轴承,其具有较高的载荷能力,是一种能够承受综合载荷的大型轴承,可以同时承受较大的轴向、径向负荷和倾覆力矩,最初主要应于工程机械领域,后在新能源装备、盾构装备、海工装备等装备平台已经开始大范围推广使用。

轴承属于风电设备的核心零部件,由于风电设备的恶劣工况和长寿命、高可靠性的使用要求,使得风电轴承具有较高的技术复杂度,是公认的国产化难度最大的两大部分(轴承和控制系统)之一。

且风电轴承的尺寸随着风力装机容量的增加而增大,其加工难度亦成倍增加。目前国内大多轴承厂商主要集中在 2MW 及以下风电轴承,对于 3MW 及以上风电轴承由于技术难度高国内生产还处于起步阶段。公司拥有大尺寸风电轴承的全套加工工艺,目前 3MW 风电轴承已实现大批量生产并销售,5.5MW 风电轴承正在进行小批量生产。

公司2013年开始进入风电市场,先后成为明阳智慧、湘电风能、华创风能供应商,先后研制了1.5 -5.5MW偏航变桨轴承,还攻克了2 MW、2.5 MW直驱式风力发电机三排滚子主轴轴承的关键技术,成为国内 2MW 风力发电机组三排滚子结构主轴轴承的唯一供应商,打破了国际垄断。2018年又成为远景能源、华仪风能的合格供应商。

目前风电类产品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及主要增长动力,2019年公司风电类产品实现翻倍增长,占比也从2018年的37.75%大幅提升至2019年的53.66%,主要是因为下游风电整机行业景气度上升,公司风电类产品整体型号尺寸加大,从而使得销量同比大增22%,销售单价更是同比大增64.9%至5.82万元/件。也因为风电产品单价的大幅提升,其毛利率水平从之前的27%左右大幅提升至2019年的32%左右,但是风电产品毛利率仍然低于海工装备和盾构机产品40%以上的毛利率水平。

2019年公司来自明阳智能的收入同比大增210%至2.56亿,公司对明阳智能收入占比也从2018年的18%大幅提升至2019年的40%。

2018年公司偏航轴承、变桨轴承销售数量在新增风电装机量的市占率分别为5.42%、5.79%。目前公司风电类产品中近八成为偏航变桨轴承,风电主轴轴承收入占比在10%左右,下游主要客户为湘电风能,2018年风电主轴轴承收入近240多万,主要是湘电风能装机容量下降,推迟了订单交付时间。

盾构机轴承毛利率水平最高,但收入波动较大

盾构机是隧道掘进的核心设备,被誉为工程机械之母,也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标志性产品,目前广泛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等城市地下空间,铁路及公路隧道工程,引水工程及军事隧道工程。大国重器第二季第三集《通达天下》里就提到了中国铁建的超级盾构机,其有4层楼高,230米长的机身上,安装着5万多个零件,装载着掘进动力、出渣支护等各类设备,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地下“航空母舰”。

目前中铁装备、铁建重工、中交天和、三三工业、北方重工盾构机占领了国内 80%的市场份额,其中中铁装备盾构机市占率超24%,处于领先地位。公司为中铁工程装备盾构机关键零部件的合格供应商,2016年市占率为12.23%。

盾构机主轴承作为盾构设备关键核心部件,代表着轴承行业的最高技术水平。我国盾构机主轴承长期依赖进口,2009 年公司盾构机主轴承研制成功并实现销售,应用于浙江三门核电站项目,实现了这一领域的进口替代,也因此盾构机的毛利率水平最高一度超48%。2016 年公司盾构机关键零部件销量占比为12.23%,不过公司盾构机收入2018、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16.9%、-25.3%,收入占比从之前的14%左右下滑至2019年的7.16%。

随着大型水上运输船舶和港口的建设,对船用机械轴承和港口机械轴承的市场需求也保持着稳定的需求。目前我国特大型重载回转支承主要依赖进口,公司研发的特大型重载回转支承(外径 8.8 米)已实现量产,并成功用于中国自制世界最大 1.2万吨起重船“振华 30”号和上海三航局的 2,400 吨“三航风范”号风电船上。

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毛利率高于同业

相比同业公司毛利率水平在31%,略高于同业21%左右的毛利率水平,主要是因为公司具备回转支承完整产业链,掌握大型锻件生产的核心技术,不仅为回转支承产品所自用,还为其他风电轴承产生供应大型锻件。且公司应用于风力发电机、盾构机的大型回转支承类产品多为定制化产品,产品差异性,而光洋股份、天马股份等同业主要生产汽车轴承和工程机械类轴承,该类产品基本已经实现标准化生产,市场竞争激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轴承查看更多>新强联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