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核集团:造福人类 为“人造太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2020-07-29 08:39来源:中核集团作者:中核工程、中核二三、核西物院关键词:核聚变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8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在法国南部卡达拉舍举行。国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通过视频连线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过视频进行致辞,ITER组织总干事伯纳德•比戈致辞;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 、ITER理事会中方轮值主席罗德隆通过视频连线致辞;中核集团员工林祖煌代表中核集团联合体全体建设者受邀上台参加仪式,ITER称赞包括中核集团联合体建设者在内的ITER全球团队,“像你们这样的人正在一起努力使ITER成为现实。”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作者:中核工程、中核二三、核西物院)

一直以来,中核集团高度重视“人造太阳”核心部件安装工作,多次对项目进展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对ITER组织疫情防控工作表示关切,并对ITER组织捐赠防疫物品。在开工仪式现场,中核集团联合体全体建设者表示,中核集团将勇于担当,发挥科研创新和工程建设等优势,与国际同行齐心协力,有信心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人造太阳”顺利推进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据了解,在疫情严峻时期,中核集团牵头的中法联合体“逆行”法国,于2020年年初派遣工作团队进入现场,目前,来自中核集团中核工程欧洲公司、中核二三的51名人员正在法国ITER现场开展相关工作。

期间,联合体团队克服国内外疫情对人员派遣、工机具采购、办公生活等诸多不利影响,在ITER组织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充分发挥中核工程总承包管理能力,依托中核二三丰富的安装经验,核工业西南物理院和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核聚变方面的技术实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当地时间5月28日,中核集团成功实现杜瓦底座吊装,拉开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主设备安装序幕。

“人造太阳”是可控核聚变装置的俗称,开发聚变能源是全球核聚变人一代代接力奔跑,致力于照亮人类未来的终极能源梦想。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我国于2006年正式签约加入该计划。

2019年9月,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牵头的中法联合体正式与ITER组织签订了TAC-1安装合同。TAC-1安装标段工程是ITER托卡马克装置最重要的核心设备安装工程,其重要性相当于核电站的反应堆、人体的心脏。

在探索核聚变的过程中,中核集团充分发挥我国核科技与核能发展主力军的作用,坚持落实国家核能“三步走”的战略部署,长期坚持核聚变能源的研发,推动我国核聚变研究取得了长足发展,有效提升了中国在国际聚变领域的地位,在人类未来能源探索的道路上贡献了中国力量,展示了中核精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聚变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