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2×660MW!国家能源集团国神五彩湾电厂二期工程全面投产

2020-07-29 08:43来源:国神作者:五彩湾电厂关键词:火电项目火电建设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7日23点16分,五彩湾电厂4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平均负荷率达99%。4号机组正式转入商业运营,标志着该厂二期工程项目全面投产。在168小时试运期间,4号机组运行稳定、技术指标优良,自动、保护正常投入,汽水品质合格,环保设施同步投运,二氧化硫、烟尘和氮氧化物指标排放值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要求。在168小时试运期间,4号机组运行稳定、技术指标优良,自动、保护正常投入,汽水品质合格,环保设施同步投运,二氧化硫、烟尘和氮氧化物指标排放值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要求。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神”  ID:guoshenjituan  作者:五彩湾电厂)

项目介绍

五彩湾电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和国神集团发展战略,秉承煤电一体、协同发展的理念,坚持价值创造、创新创效原则,依托新疆能源公司坑口煤炭资源,合理布局发电项目,精心打造煤电一体化品牌项目,着力建设特大型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示范能源基地。截至目前,项目总装机容量202万千瓦,总投资68亿元,年度消纳煤炭约500万吨。

一期两台35万千瓦机组于2011年5月启动建设,2012年实现双投,建设工期仅为18个月,创造了我国西北高寒地区同类新机组的最短周期记录,成为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个建成的发电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自治区文明工地等荣誉称号。

二期两台66万千瓦机组于2015年1月获得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核准,2017年7月开工建设,3号机组于2020年6月6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4号机组于7月27日正式进入商业运行。二期工程两台66万千瓦机组是“准东~华东”±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配套电源项目,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燃用新疆高碱煤60-100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前后墙对冲燃烧π型锅炉关键技术开发及示范”课题。

特别感谢

监理单位

西北电力建设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EPC总承包单位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调试单位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Ⅰ标段施工单位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Ⅱ标段施工单位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

Ⅲ标段施工单位

东北电力烟塔工程有限公司

工程亮点

五彩湾电厂认真贯彻落实两级集团公司“基建生产一体化”工程建设理念,以全寿命周期盈利为目标,以“精益化管理”“十必须两严格”“金牌班组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行“标准化工地”、“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加强现场过程管控,精心施工、精细调试,采取了新工艺、新技术,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获得了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3项,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QC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二期工程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和试运全过程。

价值创造

上半年,在五彩湾电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参建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坚持经营创效、提质增效和降本增效多措并举,累计完成发电量26.59亿千瓦时,发电利用小时2939小时,市场占有率129%,机组利用小时数位于新疆公用火电第一名,实现利润10897万元,提前一个月实现生产经营指标“双过半”。二期工程逐步投产后,全厂日发电量屡创新高,其中7月23日全厂单日发电量4420.8万度创历史新高,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凸显。截至7月28日,五彩电厂累计安全生产2800天,一期两台机组连续三年“零非停”。随着3号机组和4号机组正式进入商业运行,企业装机总容量达到202万千瓦,位居国神集团第五,预计完成年度利润指标3.5亿元。随着企业发展规模进一步壮大,明年的价值创造能力进一步增强,营业利润将会大幅度提升,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煤电联营

国神集团和新疆能源公司是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的两家兄弟单位,国神集团五彩湾电厂和新疆能源公司五彩湾矿区三号露天煤矿的煤电一体化项目,五彩湾电厂始终坚持推动煤电项目一体化运营不断向纵深推进,煤电项目“1+1>2”的协同效应得到了全面激发和充分显现。在当前煤电市场持续走低和疫情影响的不利形势下,两个项目经营业绩逆势上扬,保持了良好的盈利能力。五彩湾电厂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消纳原煤约500万吨,约占三号露天煤矿生产能力的50%,将进一步释放煤矿产能,全面放大“1+1>2”的协同效应,煤电项目的抗风险能力和社会效益将得到进一步凸显。五彩湾电厂和神新煤矿煤电一体化项目,实现了以煤保电、以电促煤、互相依托、共同发展的格局,初步构建了一体化运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命运共同体,真正实现了价值创造上的“联赢”。

凝心聚力

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迫使项目建设举步维艰,公司为扭转被动局面,认真落实集团公司“一防三保”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党委班子领导靠前指挥、加班加点、坐镇一线;在集团公司支持组的指导下,全体干部职工勇担使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各参建单位积极配合,通过包机、包列、包车等方式保障人员顺利返岗,有序推动复工复产。7月16日,新疆乌鲁木齐出现第二波新冠肺炎感染事件,正值4号机组进入168小时试运的关键时期,厂家服务人员、物资、备品备件进疆、进乌鲁木齐、进准东都相继受到影响,公司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各级地方政府,科学、精准施策,克服人员紧缺、物资匮乏、疫情严峻的重重困难,全力保障二期工程建设进度。

社会责任

为切实履行央企职责,五彩湾电厂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承担地方社会责任,有力促进了地企和谐,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自2012年以来,每年组织开展“一帮一”爱心助学活动,58名职工累计募捐资金13万元,为吉木萨尔县中小学贫困学生送去了爱心与温暖;贯彻落实昌吉州党委“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部署,为木垒县贫困地区博斯坦村捐助扶贫资金40万元;深入践行总书记关于“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指示精神,累计接纳南疆务工人员77名,每月定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营造了团结和谐的企业氛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部署,企业广大干部职工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模式帮助贫困地区脱贫,累计消费32万元。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下一步,五彩湾电厂将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和国神集团“12346”工作思路,继续做好二期工程尾工尾项处理、综合治理等工作,加快推进各专项验收,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公司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