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捷克政府批准新建核电机组项目融资框架

2020-07-29 17:20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关键词:核电厂核电机组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7月20日,捷克政府批准了关于捷克CEZ能源集团旗下杜库凡尼(Dukovany)核电厂新的核电机组建设项目的3份协议。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编译自核子周刊  ID:CERS-NEPC)

捷克工贸部部长卡雷尔·哈维利切克(Karel Havlicek)在推特上宣布,在内阁周会上,捷克政府与CEZ公司之间有关杜库凡尼核电厂5号机组(1200 MWe)的投资和管理协议已获批准,同时获批的还有一份贷款提案,即政府将向CEZ提供贷款,以作为该项目的主要成本资金。

哈维利切克在推特上表示,经过多年准备和多方协商,捷克政府刚刚与CEZ公司就杜库凡尼新机组建设项目的框架、(首份)绩效协议以及融资模式达成一致。捷克政府与CEZ之间的框架协议明确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根据协议,杜库凡尼5号机组拟于2029年完工,2036年开始试运行。7月20日,哈维利切克在接受捷克电视台(Czech Television)采访时表示,该框架协议一方面将督促政府为CEZ的项目开展提供最大便利,另一方面则将要求CEZ落实机组建设的各个施工节点,按计划工期和预算完工。

政府还为该新机组的准备和建设工作制定了具体的阶段及目标。其中,第一阶段准备工作的绩效协议也于7月20日获内阁批准。该协议将持续到2024年,到期后还需与主要技术供应商签订一份协议。到2024年底,CEZ和捷克政府需达成一致进入下一绩效阶段,否则捷克政府可以选择收购负责杜库凡尼核电厂5号机组准备工作的CEZ子公司,并独自完成后续工程。

此外,哈维利切克的贷款提案也获得内阁批准。根据该提案,政府将向CEZ提供一笔贷款,以便CEZ用于支付新机组约70%的建造成本。剩余30%成本将由CEZ承担。根据早前披露的贷款详情,2030~2037年间,政府贷款金额将达65.8亿欧元(约合75.2亿美元),利率为2%,从机组投运后开始收取利息。该贷款提案的细节还需经过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调查审批,以查明是否存在非法提供国家援助的行为。捷克工贸部还提出了一项新法案,即为保障CEZ回收投资成本并实现盈利,政府应同意在至少30年内按约定电价从杜库凡尼新机组购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厂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