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做好能源电力的“减法”和“乘法”

2020-07-31 08:33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国家能源局敢担当、善作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该“清”的彻底清除,在能源电力方面,用政府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点亮我国能源发展新机遇,在最近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排名中,中国首次进入全球排名前50的经济体之列。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当前,一方面,电力用户端认为价格高了、希望降价;另一方面,电力生产端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这些问题反映出电力体制改革需要深化、电力市场建设亟需加强,使电力这一个生产与使用均具瞬间变化、不可直接储存、系统安全要求极高的产品,按照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规律,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

在存量资产优化上,加快“腾笼换鸟”,按照国家关于化解煤电过剩产能的要求,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绿色能源发展上,做好“减法”。同时要全面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培育新能源发展的“乘数因子”,加大新能源技术研发力度,做好乘法。

对作为“国家队”的电网企业来说,是社会责任。责任意味着要付出。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为例,2018年,降电价为用电客户减少成本915亿元;2019年3月份,电网企业增值税税率由16%调整为13%后,省级电网企业含税输配电价水平降低的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2020年连续第三年降低电价,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降的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量化指标,疫情之下,经济仍待复苏。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重申,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预计,2020年有望减免电费约926亿元。

由此,用能源电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这一新提法,这不仅说明简政放权的作用和必要性,治理科学法治,职能精简高效,维护了电力市场秩序、优化了营商环境,而且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双驾马车驱动下,更多市场主体在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活力四射,为社会提供了我国能源发展跨越的强大动力。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