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三峡将破局云南电力缺口?800万千瓦风电开发格局或将有变!

2020-07-31 09:0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文韬关键词:三峡集团风电开发云南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条并不突出的新闻于29日晚在云南省政府网站公布:省委省政府与三峡集团举行工作会谈。作为电力行业的龙头企业,三峡集团到云南进行工作会谈实属正常,但这次的会谈与众不同。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1、三峡集团除了个别党组成员未到会,党组成员全部出席;云南省委、省政府5位常委出席,这与过去云南省委省政府接待规格有明显不同。根据新闻照片显示,到任刚4个月的云南省能源局局长王正英出席了工作会谈。

2、新闻用词非常严谨:陈豪代表省委、省政府,就三峡集团长期以来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的支持帮助和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云南省将与三峡集团深化合作、加强优势对接,更好地发挥绿色能源优势、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制造强省建设,谱写双方深化合作发展新篇章;云南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为三峡集团在滇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

3、新闻及时性:29日下午举行会谈,政府APP当晚发布新闻,30日早晨7点发布官网头条,足见云南省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谈的重视。

三峡破局云南省电力缺口?

从公布的会谈内容,以及三峡集团派出如此高规格团队赴滇会谈来看,足见三峡对云南区域的高度重视。可以推测,三峡与云南省在推进绿色能源消费方面已经达成了默契,云南枯水期的电力缺口的解决方案在这次工作会谈中或已达成协议。

早期,曾传说乌东德水电站120亿度枯水期水电将留存云南,再加上白鹤滩水电站即将于2021年底的投产容量,根据未来两年的缺口分析,三峡集团或可为云南枯水期电力缺口提供达200亿度电量的补充。

而从昨晚新闻的措辞来看,“云南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为三峡集团在滇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可见,三峡集团这次确实解决了短期内水电铝枯水期的电力缺口,否则云南省政府不会用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字眼来表达合作意向。

云南800万千瓦风电和300万千瓦光伏项目的规划初衷就是为了解决枯水期的水电缺口。按当前云南的风光发电小时数来算,两者可提供电量最多240亿度左右,按枯水期60%的发电量核算,枯水期最多可提供150亿度电的缺口。

能源开发格局或将有变

这次三峡至少200亿度枯水期电力缺口的弥补,一下就缓解了风电和光伏电站建设的迫切性。如果说三峡集团的这次会谈真的解决了云南水电硅和水电铝短期缺口难题,那么未来云南省原来8+3项目的计划也将被打破。

1、8+3项目的资源配置已经让省能源部门头痛不已。五大六小央企,云能投本省能源投资企业,大家都是为云南省的经济建设、扶贫做出了巨大贡献,资源的配置由于前期工作不一致,无法做到基本公平。

2、用地指标、林业环评等限制性因素无法满足大批量的项目建设需要。短短几年内完成过去十年的建设规模,用地指标就是最大的难题。林业、环评越来越严格,如何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给电源企业提出了巨大难题,更是给国土部门提出了大难题。

3、风机设备供货能力、单位千瓦价格时机不合适。当前正处于大基地风电、海上风电抢装的时间段,2-3年完成800万千瓦风电建设,供货难度有一定压力。从网络获取的云南省阶梯电价政策(未正式公布)和现有风电场的容量来看,收益率若要满足央企国企的投资需求压力更大。虽然当前风机价格有一定的下调,但如达到正常的收益要求,还有200-300元/kw的降价压力(3200-3300元/kw),这个压力在短期内实现有难度。

基于上述情况,在枯水期用电缺口短期内解决的基础上,800万千瓦风电的建设进度或可能放缓,或分步分批建设。一方面风机的价格下调到位,另一方面风机的供应压力降低,同时用地指标压力也缓解之后,对于广大电源业主而言则可以按部就班进行项目建设,资金压力也大为缓解。

破局已定,格局变化拭目以待!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文韬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云南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