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申硕: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的文献计量分析

2020-08-04 14:11来源:《热力发电》作者:申 硕,樊静丽,陈其针,贾莉,张贤关键词:CCUS碳排放碳捕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本文利用文献计量方法对2000—2020年来自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CCUS相关科学文献进行了系统统计与分析。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的文献计量分析

来源:《热力发电》

申 硕,樊静丽,陈其针,贾 莉,张 贤

1.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能源与矿业学院可持续发展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

2.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

论文参数

DOI:10.19666/j.rlfd.202007181

收稿日期:2020-07-12

网络首发日期:2020-08-03

引用格式:

申 硕, 樊静丽, 陈其针, 等.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的文献计量分析[J]. 热力发电, 2020, 49(预出版): 1-7. [doi:10.19666/j.rlfd.202007181].

[摘 要]近年来,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本文利用文献计量方法对2000—2020年来自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CCUS相关科学文献进行了系统统计与分析。主要统计结果表明:1)美国CCUS技术领域研究较早且此后长期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发文量和H指数相对靠前,但篇均被引频次较低。全球主要机构中,美国能源部、中国科学院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对CCUS技术的研究实力和投入远远高于其他机构,其出版总量占全球出版总量的10.01%。2)从国家间合作来看,美国一直是各国合作的主要对象。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间合作的聚集性逐渐降低,各国在CCUS技术领域的差距有所减小,近年来,再度出现聚集性。3)从关键词随时间的变化可以看出,除CCUS技术本身外,CO2捕集、运输和封存一直是CCUS领域研究重点。近年来,CO2利用途径和利用方式的相关研究逐渐增加,在此阶段,生物能源、负排放、生物能源碳捕集与封存(BECCS)等关键词热度迅速上升,CCUS技术经济性研究热度也不断攀升。CO2利用、负排放技术及CCUS技术经济性研究将持续成为未来CCUS领域研究热点。

[关 键 词]CCUS;文献计量;发文趋势;研究态势;研究热点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的文献计量分析_2.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