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坐拥”丰富浅层地热资源 “长三角”地热开发为何热不起来

2020-08-05 08:4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齐琛冏关键词:清洁供热清洁取暖地热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科院日前启动“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及其综合利用研究”,以系统厘清地热资源家底、开发利用现状与需求,梳理存在的问题,探索长三角地区地热开发利用道路,提出战略与对策,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7月28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及其综合利用研究”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举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及其综合利用研究”项目负责人汪集暘主持会议,项目执行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庞忠和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伯龄、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等专家出席启动会并进行评议讨论,多家参与单位负责人以线上形式参加会议。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具有‘两多’(地热多、水多)的特点,沿海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较丰富,加上近年来该地区居民供暖需求日益迫切,这些都是开发地热的有利条件。因此,在长三角地区系统厘清地热资源家底、开发利用现状与需求,梳理存在的问题,探索长三角地区地热开发利用道路,提出战略与对策,可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效支撑。”汪集暘指出。

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区域面积35.8万平方公里。

据庞忠和介绍,在资源分布方面,长三角地区有丰富的浅层地下水,具有良好的浅层地热能赋存条件,蕴藏着丰富的浅层地热能资源。而且长三角地区河流湖泊众多,地表水广泛分布,水资源丰富,可作为水源热泵的重要热源。

然而事实上,虽然“坐拥”丰富的浅层地热资源,但长三角地区的地热开发利用却还未形成较大规模。

“从目前存在的问题来看,一是地热资源勘查程度处于较低水平,资源分布及资源量尚未准确摸清;二是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整体规划尚未编制,影响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三是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形式较为单一,综合利用程度尚待提高;四是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保障措施不到位,财税价格扶持政策不足,不利于社会资本投入。”庞忠和分析指出。

对此,“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及其综合利用研究”项目提出了五个研究目标:一是摸清目前长三角地区的地热资源分布特征;二是查明地热开发利用现状与存在问题;三是选比地热能勘查评价和开发利用技术;四是创新地热能利用技术理念,探索高效的产业模式;五是破解地热开发利用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并提出对策。

“尤其是针对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的发展理念,分析研究地热能产业的战略定位、发展路径和关键方向,提出具有全局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庞忠和强调。

他进一步介绍,“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及其综合利用研究”包括六大课题,分别为地热资源分布特征与开发潜力评估、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与需求预测、资源勘查创新技术、开发利用创新技术、产业发展创新模式、产业发展战略建议。

该研究项目预期成果包括完成《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及其综合利用研究报告》、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咨询建议并提交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常委会和长三角地区政府机构、总结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及管理成果形成学术论文和行业标准、培养相关行业人才等。

在组织管理方面,该研究项目成立以汪集暘院士为项目负责人的咨询顾问组,以庞忠和研究员为组长的项目工作组以及课题负责人研究团队。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上海市地矿工程勘察院、沪苏浙皖四省市的地质调查研究院等18个单位,共60余人,研究成果预计2021年底完成。

据了解,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长期开展地热地球科学研究工作,最早开展全国大地热流质量研究地热资源形成分布特征以及全国地热资源潜力评估工作,为地热资源勘探开发奠定了基础。近年来,该所地热团队重点开展了地热清洁取暖规模化研究,并且通过产学研结合,在雄安新区试验区示范基地建成了“雄县模式”,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热查看更多>清洁取暖查看更多>地热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