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河北发文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

2020-08-05 14:04来源:河北省发改委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指适应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通过被动式技术手段,采用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好的围护结构,运用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合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更舒适室内环境的建筑。

详情如下:

《关于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解读

为促进我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带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7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一、出台背景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指适应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通过被动式技术手段,采用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好的围护结构,运用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合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更舒适室内环境的建筑。我省是全国最早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省份,目前建筑面积全国领先。省政府高度重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多次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着力打造我省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支柱产业。2020年1月份,经省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科技厅联合印发了《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0-2025年)》,明确了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随后,又出台了《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为进一步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推进建筑领域节能减排,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若干政策》,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印发。

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从八个方面明确了29条政策措施。一是加大推广力度。包括政府项目率先示范、明确全省及各市建设任务、明确城市新区等区域规划建设中的比例要求、鼓励既有建筑开展被动式超低能耗改造、鼓励尚未开工项目改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5条政策措施。二是保障土地供应。包括保障建设用地、明确较大规模项目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比例要求等2条政策措施。三是激励开发和销售。包括容积率奖励、备案价格上浮、优化非本地户籍家庭购房政策、人才购房优先选择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调低预售资金重点监管比例(数额)、提前办理预售许可证、符合条件的项目列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利用专项资金予以奖补等8条支持政策。四是完善产业链条。包括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全产业链发展、编制专项规划、加大信用激励等3条政策措施。五是创新金融服务。包括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创新产品和服务、发挥河北产业投资基金引导作用、上浮公积金贷款额度等3条支持政策。六是加强科技支撑和人才培养。包括鼓励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高等学校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等2条政策措施。七是强化标准引领和监管服务。包括完善标准体系、制定生产技术标准、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加强质量管理、规范市场秩序等5条政策措施。八是强化宣传引导。多渠道积极宣传,营造良好推广氛围。

三、出台意义

《若干措施》提出了容积率奖励、提前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备案价上浮、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一系列实质性的支持措施,其出台将有力促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又好又快发展,并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推动形成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河北省查看更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