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山东长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始试运行

2020-08-07 10:28来源:新时报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省济南市区每天大约产生5000余吨生活垃圾,一年365天产生约200万吨。济南生活垃圾如何处理、有效资源利用,相比往年有什么新进展?

8月6日,记者对济南生活垃圾处理进行了探访,共有3种处理方式,同时,被封场的济南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一厂填埋场变身“大公园”。此外,长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开始试运行,济南市区生活垃圾有望实现“零填埋”。

一厂填埋场封场变身“大公园”

现场郁郁葱葱漫山遍野

8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一厂填埋场址,与人们脑海中的垃圾填埋场形象相比,这里已经看不到任何处理垃圾的痕迹,看上去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山体公园。

过去成堆的垃圾山变成了山体公园!走在这个个高36米、占地256亩的“垃圾场公园”里,青葱的树木、平整的草坪、供人散步的石板路,刚刚下过的雨,垃圾山的草地全是露水,漫山遍野有不少野花。

在通往山上的路上,记者看到不少树木、花和管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道路、树木的下面全是垃圾,垃圾会不断发酵产生热量,下面设有很多排风通风。”

据悉, 济南垃圾填埋一厂由国家建设部城市建设研究院勘测设计,占地17.1万平方米,设计使用年限10年,卫生填埋库容量达444万立方米。从1998年建成投产,1999年开始改扩建,2011年年底达到饱和,完成了它的使命。总累计处理垃圾630余万吨,为济南市的城市环境卫生可持续发展可谓做出了巨大贡献,2013年6月基本完成封场。

通过一系列植被绿化,生态恢复措施,封场的垃圾场成为了这座城市美丽的景观带。济南市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封场工作主要是完成了填埋库区的环境整治、堆体整形、绿化景观建设等。目前的维护工作主要是维护垃圾堆体的稳定,绿化、养护堆体植被,保持优美的环境。”

距离两三百米的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还未饱和,正在作业。记者看到,有数名市民正在垃圾公园游玩,现场基本无异味。“拉过来的垃圾,工作之前先把膜揭开了,填埋后,尽快覆盖上,防止风吹异味,尽量达到环保要求。”工作了4年的填埋一线工人介绍道,日后焚烧技术更好后,将把山体内的垃圾挖掉焚烧掉,提高降解速度,变废为宝。

生活垃圾处理线路之一:焚烧发电之旅

每年焚烧处理111.5万吨垃圾,发电量3.9亿度电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承担着济南市区(不含章丘区、原莱芜地区)生活垃圾和城市粪水处理任务。履行服务和代行监管职能,现在每天处理生活垃圾5000余吨。目前的主要工作包括:一厂填埋场封场维护;二厂和三厂填埋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城市粪水处理;对光大环保2750吨/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十方餐厨项目、垃圾填埋气发电的监管及二厂配套项目的维护监管。

清晨4点钟,济南环卫工们已经在为这座城市的清洁而奔波,6:30,出门的人们,随手将垃圾放入小区规定放置的垃圾桶,简单的分类,为城市垃圾处理带来便利。10:00,小区物业和城管工作人员等配合将把垃圾收集运送到小型中转站,22:00,进行简单回收筛选后,扔掉的垃圾将和其他数量庞大的垃圾一起,被一辆辆垃圾车运送到位于济阳的垃圾处理中心。不管是来自于哪个区的垃圾将在这里相遇,经历不同的垃圾旅行。

现场,被运送抵达的垃圾首先进入二厂垃圾焚烧发电厂被焚烧处理。 “每年平均处理192.5万吨垃圾,每年实际燃烧掉的111.5万吨垃圾,日均处理垃圾5288吨;日均焚烧掉垃圾3062吨,发电量3.9亿度电,相当于济南市15万个家庭一年的总用电量,产生的炉渣可用作建筑材料,烟气经过脱酸加入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后变得无害,有毒的废液通过处理也变得清澈、洁净。”济南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曾庆良表示,你所用的电有可能来自于你丢弃的垃圾。

垃圾焚烧发电厂是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和之前一厂填埋场相比最为明显的一个变化。记者了解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采取BOT方式建设运营,占地面积120亩。目前,项目总设计日处理能力2750吨。

记者走进垃圾焚烧车间,几乎没有闻到任何异味。同行的市民代表马红表示,“我原以为垃圾处理厂都是臭气熏天的,但是进来以后发现没有任何臭味和异味,很震撼。”每天处理3000余吨垃圾,然而在工作车间却只有两名工作人员。据悉,垃圾运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垃圾仓内发酵沥水3到7天后入炉燃烧。垃圾仓的上方有两个巨型抓斗,操作员通过不断操作抓斗,将垃圾输送到焚烧炉中。

生活垃圾处理线路之二:卫生填埋之旅

每天大概2000余吨垃圾被填埋,相当于埋掉12架波音机747

你所丢弃的垃圾和其他燃烧后的炉渣等,由400多台垃圾运输专车,倾泻到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指定位置,摊平、压实后,根据季节变化,经历土覆盖等,并铺设草坪美化。“每天大概2000余吨垃圾被填埋,相当于埋掉12架波音机747。”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正在运行的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总占地474亩,填埋区占地约352亩,总库容507万立方米。一期工程2009年10月开工建设,2011年11月基本建设完成,2012年4月试运行。一期工程设计处理规模为867.5吨/日,其中包含生活垃圾562吨/日、飞灰78吨/日、炉渣227.5吨/日,设计使用年限10年。二期工程2016年底开工建设,2018年5月建成,设计处理规模570吨/日。

据悉,2019年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生活垃圾78.2万吨、日均2000余吨。2019年8月起,将生活垃圾合理分流至章丘垃圾焚烧厂和启用第三生活垃圾填埋场,有力减轻了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压力。今年7月以来,又分流市中、槐荫部分垃圾至三厂填埋和焚烧项目,二厂填埋场垃圾填埋量降至665吨/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