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全国首个核电基地珊瑚保育区揭牌 中广核公开召集40位保育官见证珊瑚生长

2020-08-07 17: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广核核电企业核电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核能公众沟通领域,中国最大核电企业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再一次开创行业先河。2020年8月7日,中广核第八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在大亚湾核电基地举行。

本届开放日以“海底种珊瑚,云游核电站”为主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最强大脑“水哥”王昱珩化身首席珊瑚保育官,携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全球海洋公益大使黎达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水人”张诚,与广大网友共同见证了“大亚湾核电基地珊瑚保育区”正式揭牌并完成首批断枝珊瑚苗圃培育,两位核电主播全程为观众科普珊瑚保育和核电知识。六大核电基地联动,天上无人机俯瞰全景,水下种珊瑚深度体验,为公众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盛宴。

1.jpg

大亚湾核电基地航拍图

“大亚湾核电基地珊瑚保育区”正式揭牌

大亚湾核电基地位于美丽的南海之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由于大亚湾核电公司长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在整个核电基地陆地及周边海域形成了物种丰富的生态圈。

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潜爱等公益组织于2019年发布的《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显示,大亚湾核电基地11公里蜿蜒的海岸线为珍贵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湾,是一座“天然”的珊瑚保育基地。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15种,包括蜂巢珊瑚、角蜂巢珊瑚、多孔同星珊瑚、卷曲黑星珊瑚、扁脑珊瑚、刺星珊瑚、沙珊瑚、棘星珊瑚等。

据悉,全球珊瑚礁覆盖面积不足海底的千分之三,却为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提供生活环境,被称为海底的热带雨林,为海洋生物繁衍生息提供生态空间。维护生物多样性,珊瑚保育是一个非常基础和核心的工作。

本次活动前,中广核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公开召集了40位珊瑚保育官,认领并命名首批完成苗圃培育的珊瑚断枝。当天,作为首席珊瑚保育官,“水哥”王昱珩潜入海底为“大亚湾核电基地珊瑚保育区”挂牌,并将刻有40位认领珊瑚保育官信息的铭牌固定在了保育苗圃旁。后续,中广核将在海底接入视频信号,珊瑚保育官以及广大网友,可以线上观察珊瑚的生长情况,见证珊瑚从断枝变成独立的珊瑚。

2.jpg

“水哥”王昱珩潜入海底为“大亚湾核电基地珊瑚保育区”挂牌

“云游核电站”吸引超50万网民在线围观

为了让公众深度体验珊瑚保育及核电站,中广核通过抖音、微博、B站三个平台,同时吸引了央视、深圳卫视等在央视频、央视新闻、新浪等多个平台同步关注活动,创新开展“云游核电站”直播,吸引了超过50万人次网友围观。在“水哥”王昱珩及两位核电主播带领下,观众跟随直播镜头“走进”了国内唯一的1:1核电站换料水池、大亚湾核电主控室,通过三道门禁、多番安全检查进入到岭澳核电站二期生产区域并观看了核电工程师们的实时工作场景。此外还通过无人机和水下拍摄机器人,领略了“中国最美电厂”海陆空全线美景的独特魅力。

与此同时,中广核六大核电基地同步线上云科普,红沿河核电基地的花海、阳江和台山核电基地的白海豚、防城港核电基地的白鹭、宁德核电基地的茶园等,为广大观众呈现中广核各核电基地的独特之美。

“核知识属于科技前沿,核能利用经常给人以神秘感和恐惧感,走近之后,才发现核能是一种高效、清洁的能源,它让自然更和谐,让中国更美丽。”王昱珩表示,未来还会经常来看望这个“最美珊瑚保育基地”。

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长利表示,中广核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核能等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天更蓝、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做贡献。“大亚湾核电基地珊瑚保育区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大亚湾基地的生物多样性,成为海洋保护的标杆和示范基地。这里不仅有水清滩净、岸绿湾美、鱼鸥翔集、人海和谐,更将构建一个海底花园、一片海底森林,不仅陆地上有美丽海湾,更有深入到海底的生态建设。”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广核清洁电力装机规模已超过5800万千瓦,其中在运核电机组24台,装机容量2714万千瓦。2019年,中广核累计上网电量达2616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消耗标准煤7981.6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2.1亿吨,相当于种植超过58万公顷森林。为纪念大亚湾核电站于1987年8月7日开工建设,中广核每年8月7日开展“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八年,成为了全国核行业公众沟通品牌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核电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