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超10家能源巨头争相布局!海上风电“新热土”

2020-08-10 16:2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市场山东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集中规模化开发 探索海风新方向

此前,水电水规总院副院长易跃春指出,“十四五”时期,以百万级或千万级海上风电基地模式示范建设,通过发挥“统一规划,统一送出,统一实施”的规模效益,加快海上风电集约化发展,带动成本快速下降,争取“十四五“末期实现平价上网,为“十五五”规模化开发奠定基础。

平价时代下,海上风机大型化、集中规模化开发成为助力降本的有效途径,深远海也成为长远发展的增长点和着眼点。

在批复大规模风场开发的同时,山东省另辟蹊径,积极创新政策方向和发展模式,推动“风、光、氢、储、牧场”等多种产业合作,完善全产业链,探索新技术,致力于海洋综合利用,并逐步探索深远海领域。

微信图片_20200810150654.png

来源:水电水规总院易跃春:《中国海上风电“十四五”发展研究规划》

2019年3月,国内首个——昌邑市海洋牧场与三峡300MW海上风电融合试验示范项目获核准,项目预计2024年6月完工;

2020年4月2日,上海电气海阳智能制造基地开工,同时与海阳市政府还签署了海上风电场、海水淡化、风电制氢与海洋牧场四个合作协议;

2020年4月23日,我国首个深远海融合示范风电场项目落户青岛蓝谷,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海上风电+”融合项目的示范基地,探索海上风电+波浪发电、海上风电+制氢储氢等多样化融合试验与示范应用;

2020年5月,山东润龙风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大功率(6兆瓦以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开建,将最终形成北方地区最大、最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

2020年6月中旬,国内首个示范应用5G海洋牧场平台“长渔一号”正式交付…

海风平价 或成为市场“黑马”

随着2021年补贴退出,海上风电平价进入倒计时,项目建设进入抢装关键期。

由于海上风电施工难度大,作业周期有限,因此,为了获得项目补贴,各企业纷纷加快建设海上风电项目,赶并网节点。山东已有的2.1GW海上风电项目也抢抓建设工期,招标建设等动态频繁。

山东项目.png

然而,在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的同时,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矛盾开始凸显。伴随着疫情持续影响,2020年陆上风电抢装进入尾声,风电吊车、风电产能不足问题严重限制着项目建设进度,相关产品价格也猛然上涨。对于海上风电而言,风电用船、风机大型化技术、设备产能则是关键影响因素。

早前福建福清、广东阳江等都在大力发展海上风电,而在2019、2020两年间,山东省产业加速崛起,陆续有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签约、山东润龙风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大功率(6MW以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开建、打造蓬莱风电母港产业园、山东国创风叶风力发电叶片生产线项目开建、上海电气海阳智能制造基地开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国家能源海上风电实证基地揭牌…可以说,这些为2021年海上风电抢装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1年的山东,能否在福建、广东中成为后来居上的市场“黑马”,让我们拭目以待!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山东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