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解码长城润滑脂与盾构机密封技术背后的秘密

2020-08-11 16:42来源:长城润滑油作者:王先会关键词:长城润滑油风电运维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天津等大城市,地铁是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的一种重要交通工具。人们乘坐地铁穿行于地下隧道,有效地缓解了地面交通拥挤压力,给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快捷与便利,长城润滑脂与地铁之间又暗藏着哪些千丝万缕的联系呢?

当人们座在舒适的地铁车厢中去往目的地时,看到一列列车辆穿行于隧道中,很可能会联想到这地铁隧道究竟是用什么设备来施工建设的?还有,就是在这地下几十米的地铁隧道,修建时又是靠什么防止地下高压水、泥浆渗漏的呀?

这里可以说明一下,地铁隧道施工的核心设备是盾构机,而施工过程中防止地下高压水、泥浆渗漏的关键材料是密封脂。

盾构机又称隧道掘进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现代盾构机是一种高科技产品,它集光电、机械、液压、传感和信息技术于一体,具有开挖切削土体、输送土渣、拼装隧道衬砌、测量和导向纠偏等等功能。作为高端科技产品的盾构机,可以按照不同的地质条件,进行“量体裁衣”式的设计与制造,对于地铁、铁路、公路、市政和水电等隧道工程建设发挥重大作用。现在,我们国家是全球第一大盾构机的制造和应用大国,国产盾构机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已走向世界。

图片 1.png

地铁建设深度普遍在20~40m左右。在盾构施工过程中,盾构机不可避免地穿越不同地质、不同水文条件的岩土体。当隧道通过含水层时,尤其穿越江、河的隧道工程,断面水压可达到0.45MPa甚至高达0.84MPa以上。保障盾构良好的密封系统状态,是盾构法施工成败的关键。在高水压条件下施工,又提高了盾构油脂的耐水密封性的要求。

为了更好地满足地铁建设的需要,从2005年起,长城润滑脂开始进行盾构油脂系列产品的开发以及推广应用工作。目前公司生产的密封脂产品包括:长城润滑脂EP多效润滑脂、长城润滑脂TM-SH主轴承密封脂和长城润滑脂TM-ST盾尾密封脂等三大类产品,共计8个牌号。这些密封脂产品,能够满足不同类型盾构机在不同地质条件下的施工要求。

长城润滑脂EP多效润滑脂采用硬脂酸混合皂稠化深度精制的矿物基础油,并加入抗氧、极压、防锈等添加剂,经特殊工艺炼制而成。该产品专门用于隧道掘进过程中盾构机头部主驱动轴承的密封与润滑。

WX20200811-163918@2x.png

长城润滑脂TM-SH主轴承密封脂经特殊工艺精制而成。该产品专门用于隧道掘进施工过程中盾构机头部接触件及运动部件的密封与润滑。

WX20200811-163918@2x.png

长城润滑脂TM-ST盾尾密封脂经特殊工艺精制而成。该产品专门用于隧道掘进过程中盾构机盾尾密封部位的密封及润滑。

图片 1.png

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大陆地区共有34个城市开通运营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为5022km,其中地铁线路占总长的77.3%。预计到2020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有望突破6000km。科技改变生活。当人们享受地铁为人们生活带来的舒适与高效时,不要忘记为中国的科技进步点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城润滑油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