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三大风电整机商解构风电的不确定性

2020-08-12 09:18来源:风芒能源关键词:风电市场金风科技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7日,能明白@会客厅第四期如期开播。

这次对话聚集了全球风电整机商前四甲中的三甲。中国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美国GE可再生能源陆上风电亚太区CEO Sheri Hickok,欧洲西门子歌美飒全球公共事务负责人John Lezamiz Cortazar,为受邀嘉宾聚首能明白@会客厅。

这场齐聚中美欧领军企业领导者的对话,以“不要浪费一场危机——增进互信,创造一个更团结的世界”为主题。

三大风电整机商解构风电的不确定性

站在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上,风电的未来充满着不确定性。今年初,海上风电去除中央补贴政策基本明确。此前一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两条政令下发后,风电行业迎来抢装潮。但受全球疫情影响,上游产业链开工延误,导致部分零部件供应严重不足,预期中风电新增装机大幅增长的繁荣景象大打折扣。国家能源局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632万千瓦,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0.4%。

更为宏大的背景是自2018年8月掀起的第二轮中美贸易战,在持续接近两年之后,并未结束,“经济逆全球化”重新抬头。疫情、政策调整、“逆全球化”构筑的大环境下,风电行业正酝酿着一场剧变。

1. 政策调整后,风电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吗?

2017年-2018年,政策调整期令欧洲风电大国之一的德国面临行业剧震。最为直观的后果是2019年德国风电新增装机出现断崖式下跌,该国排名前列的整机商Enercon被迫卖身,另一老牌整机商Senvion则被同处于德国的西门子歌美飒收购。

但对于德国乃至欧洲风电的未来,John充满信心。“我不认为欧洲的风电市场会停滞。在疫情爆发之前,欧洲市场的吊装已经趋于稳定。欧洲气候目标也将在2030年——2050年实现,从这个角度讲,欧洲风电至少还要翻倍,才能达到气候目标的要求。德国2019年新增装机确实比较低,但除德国之外的其他欧洲国家,比如西班牙、瑞典2019年新增装机都创了新高。”

武钢对此颇为认同。他认为抢装潮之后,会需要一定的调整,但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主要因为中国的企业和社会对中国政府提出的绿色发展已经有高度的认同感。以前一些以煤炭为主的能源央企和国企都制定了非常庞大的能源转型的计划,关停一些小煤电机组,增加绿色能源的占比。今年各大企业都在做下一个五年规划,在绝大部分企业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里,风能所占比例都非常高。

另一方面,中国很多企业都越来越重视使用可再生能源,也就是说中国提出的能源转型的四个内容,首先是从消费侧开始的。比如说金风科技有几百家供应商,现在已经有几十家供应商开始用绿色电力来生产加工零部件。从消费端的拉动,对将来风电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非常强劲的动力。”

2. 风电成本还有下降空间吗?

Sheri:我们可以看到风电行业有很多新的技术,比如GE发布的全球首个两段式碳纤维叶片设计,可是实现更多难运输现场的装机。其他新技术如3D打印,我们最近成功使用3D打印技术打印了风机塔筒的基础。设想一下这项技术可以降低的运输成本,从供应商到制造厂,再到风电场的成本。

过去几十年风电成本降低大约在40%左右,发电量的提升大约也在40%-50%左右。

武钢:随着工业文明,材料技术、工业设计技术,尤其超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我们现在的风机依然有很多可以改进的空间。比如在设计方面,无论从结构的优化,轴承的选择,组装的工艺还有潜力可以挖掘。在叶片方面,材料技术和工艺技术的结合,可以提高效能而且降低成本。叶片使用碳纤维,也可以减轻重量。这些都反过来都可以推动整机陈本的降低。

平价对于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回事一个非常大的推动力。

John:西门子歌美飒一直把度电成本LCOE替换成“社会电里成本”SCOE,也就是除了风电本身的成本之外,也要考虑到补贴、接网成本、如何解决地方之间跨区域的问题,还有对于当地社会经济的一些影响,也应该纳入电力成本构成中进行全盘考虑。

3. 风电和光伏会形成竞争关系吗?

相对于风电而言,光伏起步要晚。但经历十余年的发展后,光伏的度电成本下降的非常快,甚至可以做到低于火电价格。而风电,尤其是海上风电远没有达到平价水准。

Sheri:人们总会认为风电和光伏会形成竞争关系,在一些地方确实如此。但在世界很多地方,风光资源不是集中的,有的地方光照条件好,有的地方风资源好。而GE想做的,是如何让两种资源能够互补。未来光伏技术会一直创新,用一些非常的手段来降低光伏板的占地面积。现在看来光伏占用地面资源更多,而风机可以在非常有限的空间实现更高的发电能力。

我相信在未来世界上会有很多地方尝试将两种发电方式结合在一起。我认为未来风电和光伏的互补性会大于竞争性。

John:我不支持可再生能源之间彼此斗争。这种竞争不能简单理解为太阳能、风能谁更有优势,更多是技术上的革新和进步,让多种能源形式共同发挥作用。在某些多能互补的项目中,我们同时会有太阳能、风能、储能,但这也不仅仅是将不同的可再生能源形式混合在一起,这需要我们建立完善的供应链。

武钢:未来的能源转型,我觉得风电加上光伏和储能,就基本能替代化石能源,或者加上一部分化石能源。

另一个需要了解的是,光伏是一个材料科技,技术进步快,成本下降快,风电需要向它学习,但另外,风电不可能被太阳能替代的。因为单位平方米的能量密度,风电是太阳能的40至60倍。所以,如果要给电网提供强大的可再生能源,还是需要风电作为主力。

第二个特点是太阳能在一定的时间后是有衰减的,但风电机组运行十年后,我们可以通过优化让它的出力不减反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