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热法零排放技术热成本分析

2020-08-12 12:30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火电环保燃煤电厂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采用不同热源驱动多效蒸馏(MED)或多级闪蒸(MSF)系统,对燃煤电厂湿法脱硫工艺废水进行处理,有望实现废水的低成本零排放。针对“预处理—浓缩—蒸发脱盐”工艺中已经过预处理的脱硫废水,提出5种不同的集成方案以实现“浓缩—深度脱盐”。分别建立了各方案的热经济性分析模型,定量研究了造水比和热成本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从热源角度分析,厂用汽热源成本较高,烟气成本低廉而泵功成为主要成本;从提浓与脱盐工艺角度,采用MED-TVC(multi-effect distillation-thermal vapor compressor)方案可提高造水比10%~100%,降低热成本10%~50%,但是降膜蒸发结构的MED对废水盐浓度的波动比较敏感,且不适合处理高浓度废水,强制循环蒸发结构可改善该问题;MSF工艺对盐浓度具有更强的适应性,采用烟气供热的成本为0.3~1.2元/t。

(来源:《中国电力》  作者:赵舒然  韩小渠  张丹   刘继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环保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