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建议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考虑在北京建设一定比例的燃煤发电供热机组

2020-08-13 09:23来源:中国电力报发电报道作者:龙辉 彭红文 叶勇健关键词:煤电燃煤发电北京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其中强调:“把坚持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好。”我们在学习和领会这一重要指示的过程中,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统领和把握大局。我们做为发电工程技术人员,有责任将我们的想法和建议提出来,为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献计献策。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报发电报道”  ID:zhongguodianlibao  作者:龙辉等)

我们的建议是:目前正在编制的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除了应考虑延续多年的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清洁、高效电源外,还应该重点考虑像在北京这样的中心城市建设一定比例的燃煤发电供热机组,保障北京的电源供应安全以及供热安全。

北京由于其在国家地位的特殊性,遇有特殊情况会出现极端处理情况。2013年,北京发生严重雾霾,当时的北京市政府随后作出决定,关停位于北京的燃煤发电机组解决雾霾问题,随后包括大唐高井热电厂、国电石景山热电厂,国华北京热电厂在内的几个燃煤热电联产机组陆续关闭,并且也没有再提出新建大型燃煤供热发电机组的规划。

从2014年初开始,我们就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要关注首都北京由于关闭燃煤供热发电机组,转而建设燃气供热发电机组对北京战略安全产生影响的问题。如今六年过去了,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北京建设一定比例的燃煤发电机组应该是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中考虑的一个选项。

北京现除仅剩的华能高碑店82万千瓦容量热电联产电机组以及位于河北且距离北京较近的部分燃煤发电机组(如国能投北京三河电厂等)为北京供电外,其余供电主要靠两条线路保障供电:一条是外来送变电线路到北京,一条是天然气管线到北京,然后通过燃机发电并供热。两者都是不可储存的能源,而且存在远距离输送问题,一旦发生战争,这种远距离输送是无法具备安全保障的。并且我国目前的天然气大多需要进口,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北京的能源供应安全。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17年12月,国内出现“气荒”,多亏北京仅存的华能北京高碑店电厂及时启动,舒缓了北京由于“气荒”导致的冬季供暖不足问题,但这也暴露了北京可用于自发电燃煤发电及供暖机组能力的不足。这也是我们提出这个建议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曾经对上海的燃煤发电机组装机容量进行过调查。上海近几十年来一直保有一定比例的燃煤发电机组装机容量,而目前上海拥有包括外高桥电厂、漕泾电厂、石洞口电厂、吴泾电厂、宝山电厂等总计约146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燃煤发电机组,确保了能源供应的多样性和安全性。

由于近几年来我们国家的外部安全环境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我们应有充分的应对准备。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期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以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因此,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也应从战略安全角度考虑电源建设适应不同地区,因地制宜地建设安全可靠的电源供应,更应考虑像北京这样的大型中心城市电源供应的安全问题。

有人认为:一个国家军事力量的强大,足以抵御外部强敌的入侵,而作为民用部门我们不必考虑这类事情。但我们认为:一个国家除了要有军事力量的强大外,同时相应的工业防御体系的强大才能够确保国家的安全。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有着不断增长和发展的国防实力,但这并不代表我国的整个防御体系包括工业方面防御体系是完整的。电力工业本身应更多考虑安全防御体系建设是十分重要的。

有人会担心,在北京周围新建一定比例的燃煤发电供热机组会产生新的更多污染问题。其实,大可不必担心这一问题,我国电力行业经过年6年来的超低排放工程实践,已经具备建设燃煤电厂达到燃气电厂排放污染物控制水平的能力,我们有众多的燃煤电厂实现“超低排放”的案例,相信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只要做好相关论证和研究工作,具备在北京建设一定比例的高效、环保的燃煤发电机组的条件。

因此,我们的建议是:正在编制的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可以对北京这样的中心城市的燃煤发电电源建设进行研究评估,在北京建设一定比例的燃煤发电供热机组。

作者

龙辉:

中国能建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原副总工程师

彭红文:

中国能建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华北电力设计院副总工程师

叶勇健:

中国能建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华东电力设计院副总经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北京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