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开展人机车协同一体化综合“不停电”检修

2020-08-13 11:13来源: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作者:胡云杰关键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电力维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竖立现场作业警示牌、围拉隔离带、穿带电作业屏蔽服、戴绝缘手套、绝缘斗臂车固定……8月12日7时,秋日的阳光已经毒辣地倾洒在大地上。在浙江宁海县桑洲镇幕胡山村10千伏麻岙E015线幕胡山支线14号杆处,一场不停电作业正在有条不紊地准备着。

“今天我们主要的工作是对这个杆线的瓷瓶和联络开关进行更换。因昨晚雷击造成该杆塔的瓷瓶轻微破损,联络开关无法正常运作,必须进行紧急更换。”国网宁海县供电带电作业项目部祝林骁目光逡巡着场地,不忘叮嘱斗臂车操作人员操作规范事项。

据介绍,此次需要操作的线路属于分支线,专供桑洲镇幕胡山村142户居民生活生产用电。如果采取停电作业,会影响该线路下所有居民的正常供电,包括上市黄金桃冷链库的正常供电。经过现场无人机现场勘测,由带电项目部和属地供电所共7人协同施工。上午8时12分,祝林骁带队的带电作业项目部工作人员拆除绝缘遮蔽,完成该处的隐患消缺。“今天,我们这一组还有五个作业点需要进行消缺处理。”祝林骁帮助刚下斗臂车的同事陈波解除安全帽帽扣,拿下安全帽,同时,又将毛巾递给了满身湿透的陈波,并不忘说道:“赶紧上车,喝点绿豆汤解解暑,在车上抓紧休息,下一个目标,走起!”

一场作业,多方协作。对配网线路开展“全身式”、“多维度”体检是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迎峰度夏以来的重要举措,在不停电的基础上,对线路进行安全隐患消缺。通过应用红外测温仪、无人机巡检发现问题,由带电作业进行同步消缺,实现从发现消缺到缺陷闭环治理的快速修复。

为提高宁海区域整体供电可靠性,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在2020年创新开展绝缘平台作业法、新型履带式带电作业等多个难点项目,还通过地县一体联合作业的方式,开展不停电检修,在宁波大市内率先探索建立“全地形不停电作业小组”,推动新项目及复杂作业常态化开展,建立“故障先复电后带电抢修”快速复电体系,将故障时户数压降60%以上。据统计,2020年以来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共计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737次,同比上年增加85%,累计减少时户数27269。带电作业常态化,带来的是电力供应的不间断。让群众满满的电力获得幸福感。不停电也成为复工复产期间,东部滨海小城宁海招商引资的一个金子招牌。

“带电作业是一个特殊的工种,属于配网检修作业的‘特种兵’,新的作业方式、新的作业工具都能给现场作业带来更大改变,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带电作业项目中心负责人王锦强说。

在一次山地检修过程中,由于绝缘斗臂车无法到达杆塔下方,原本很简单的一个更换瓷瓶工作,却受到场地地貌的限制而无法开展。为此,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自发研制新型绝缘平台,作业人员通过在电杆上安装固定支架和一个主绝缘的操作平台,作业人员穿戴全套安全防护用具,站在绝缘平台上进行作业,理论上可实现任何地形,任何环节的带电作业。

通过不断创新带电作业方式方法,更新升级带电作业特种装备,提升“不停电”工作效率。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还持续深化配网不停电作业,加强全时段、全县域、全类型不停电检修作业能力,重点做好县域配网不停电作业能力的提升,推动配网管理现代化,配网运检模式逐步由“停电为主,带电为辅”向“不停电为主”的检修模式转型升级,根据带电作业技术难度,电压等级、供电范围等进行分类、分片区管理。目前,已建成以宁海主城区为中心的不停电作业示范区,今后将以点辐射不断向周围扩散不停电范围,到2021年底,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基本建成全时段、全县域、全类型的不停电检修模式,真正达到全域不停电。

作者: 胡云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带电作业查看更多>电力维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