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向标!已储备5吉瓦时项目 国网综能储能业务快速发展背后考量是什么?

2020-08-17 09:01来源: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作者:李杰,李艳关键词:风电储能风电市场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范围能源界已广泛形成共识,绿色低碳转型是世界能源发展大势所趋,以太阳能、风能、水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将成为主导。通过能源互联网搭建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高效利用的基础平台,构建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现代新型能源体系,已经成为能源革命的发展必由之路。

据相关机构统计,我国太阳能、风能、水能技术可开发量分别超过100亿、35亿、6亿千瓦。发挥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加快清洁替代,推动以水、风、光等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实现能源供给革命的必然要求。重点要大力开发西部太阳能发电、“三北”风电、西南水电等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因地制宜发展分布式能源和海上风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配套建设储能系统,以风光水储协同保障能源供应,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近年来,随着技术和经济性逐渐成熟,世界储能产业呈快速发展趋势。结合我国2050年能源发展中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和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占比“两个50%”的未来趋势,储能成为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的重要手段,是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储能在平滑新能源出力波动、延缓输配电投资、参与调峰调频、分布式能源就地消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储能产业发展有利于促进以电为中心的价值链延伸到综合能源服务,更有利于我国在全球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提升国际影响力。

电化学储能是除抽蓄外,占比较大、发展较成熟的技术。电化学储能选址灵活、电池容量可依需求配置、初始投资相对较小,应用范围最广、发展潜力最大。在全球已投运和新增的电化学储能项目的技术分布中,锂离子电池已连续6年占全球新增投运总规模的最大比重,2018年底达94.7%,成为行业研究和产业化的主要方向。

凡开疆拓土者,必有担当之勇。

储能行业在经历2018年爆发式增长后,2019年遭遇多方面政策影响回落调整,几乎陷入冰点,业内担忧重重。面临外部的不确定性、内部需求的调整等多重因素,很多政策实施细则、项目处于停滞状态,但海外储能市场却出现几近翻倍增长。而随着国内电芯产能持续释放,储能系统集成进一步优化,国内储能系统度电成本及收益率测算都将迎来拐点。

国家电网公司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为了支撑坚强智能电网和电力物联网建设,支撑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十二项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其中重点包含了储能产业。

一声令下,舍我其谁、只争朝夕!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勇挑重任牵头开展了产业发展调研、合作方比选、可行性论证、产业培育方案、“十四五”储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等工作。历时一年多,顺应新时代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求,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先后成立项目公司、合资平台公司。同时在市场开拓布局方面与上海电气集团、阳光电源等大型知名企业携手合作,开发建设了江苏、新疆等储能项目,储备了西北、华东一批5吉瓦时储能项目。

谋全局者,方可谋一域;

谋万世者,方能谋一时。

早在2019年6月,为促进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共同推动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牵头发起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在北京成立,具体牵头承办单位为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联盟搭建了链接产业上下游、横跨多行业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关键技术研究、核心产品研发以及示范项目实施,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生态。历时1年多,联盟为综合能源和储能产业汇聚了大量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有效助推了产业的发展,同时产业发展带动联盟拓展了更加广泛的行业资源。

彼时,国内储能产业发展基础有待夯实。产业链主要由电池本体、BMS、EMS、PCS及配套电气设备制造,系统集成、投资运营、梯次利用、平台生态等环节构成。中国虽是动力电池大国,但电力系统的储能市场应用远未成熟。中国储能市场的设备供应商,多数是从动力电池、光伏和电力设备等行业跨界而来,依赖原有路径,向上下游延伸,尚未出现以电力储能为主业的独角兽公司。储能系统生产、投资运营存在较大技术、资金壁垒。简单系统集成厂商较多,缺少高质量系统集成商,储能云平台生态尚处于初步布局阶段。

而2020年7月一次中国国际光储充大会在苏州召开,就吸引了1500多位国内外优秀的储能领域专家和行业人员参与,产业链参展企业超过200家,整个行业蓬勃发展之势可见一斑。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根据相关机构测算,到2025年,电源侧电化学储能将达到3000万千瓦,我国大部分地区用户侧储能可实现平价,储能市场空间或达6500亿;到2030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光储结合可实现平价,储能市场空间可达1.2万亿以上。

由于认可储能技术是“能源革命”的核心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和产业前景,西安交大获批全国唯一的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计划招生40人。相关机构预测,到2030年,储能行业创造的工作岗位约占新能源工作岗位的17%,2050年,全球储能行业从业人员或将达450万人。

2020年,“新基建”国家战略需要,国家电网发挥“顶梁柱”作用,在加快“新基建”中扛起大担当、展现新作为,重点抓好特高压在建项目建设。

今年5月以来,面对国际疫情新变化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新的发展大战略正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能源安全是“国内大循环”的底线保障,电力安全是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储能是保证电力安全、低碳、高效供给的重要技术,是支撑新能源电力大规模发展的重要技术,也是未来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框架内的关键支撑技术。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大力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以储能支持特高压工程建设、促进新能源消纳,推进实现储能、新能源与电网的平衡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发展“储能+”系统集成技术与应用,成为国际领先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成为“储能+”高端核心装备系统集成的引领者;成为“源网储供”重大项目投资建设运营者;成为国际领先“储能+”应用技术标准主导者;成为产业联盟储能专业领导者;成为“储能+”平台生态赋能者;成为“储能+”人才高地打造者,重点开发建设西北、华北、华东等区域“源网储供”一体化协调发展的中大型综合能源基地,深耕多省市以“储能+”为基础的综合能源服务,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

面向新时期,履行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储能行业方兴未艾。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泱泱大国、重器担当。储能行业需要更有利的政策支持,在发展中迎来更多的企业引领产业良性循环,发展出更多的创新技术,碰撞出更丰富的商务模式,培育出更多产业成果,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储能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