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管理正文

龙源辽宁公司:奋楫笃行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2020-08-19 10:02来源:辽宁龙源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作者:庄加利关键词:龙源电力辽宁公司工程建设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龙源电力辽宁公司全面贯彻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战略,落实“一防三保”各项要求,通过“转变工作方式、落实防疫责任、提前科学部署”等举措,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及提高工程建设管理能力各项工作,上半年圆满完成辽宁阜新鸡冠山基建项目投产目标,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科学防控疫情,复工有序推进

为确保工程项目复工和工程管理工作顺利开展,该公司按照集团公司、龙源电力复产复工防疫指导手册相关要求,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疫工作。监督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相关要求,与当地政府实时沟通、报备,严格排查返回人员相关信息,提前填写返回人员健康备案表、返回前14天行程轨迹检测表、疫情防控个人健康信息承诺书、入场人员登记表(包括人员入场资质审查)等信息,成立鸡冠山项目现场疫情防控小组,编制项目复产、复工实施方案、应急预案以及外委单位入场管理流程说明,指导各施工单位对照落实各项举措。积极做好工程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结合实际,全面、系统的编制工程进度表,并提高工程预见性,前瞻性。

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天气、设备供货、施工机械紧张等因素影响,做好计划的动态调整和实时更新。该公司加强对参建单位、设备厂家、人员、机械、材料力量的投入及供货情况的掌握,对有可能影响工期进度的问题及时发现解决。并且优化管理思路,用升压站送电、风机带电两条线倒逼工程节点和工作重心。特别是5月10日至13日,辽宁省沈阳市出现3例本土病例,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当地各级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升级,隔离观察时间增至21天,对项目并网前手续办理及设备调试产生严重影响。

为降低疫情影响,该公司主要领导挂帅,靠前指挥,以小时为单位密切跟进,克服困难、各方协调,仅用16天的时间,完成电科院技术监督、质量监督、电网大客户、调度四大检查和验收,同步取得鸡冠山项目升压站送电、风机带电两大投运批复,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投运工作效率实现了新突破,各项工作得到政府、电网等多部门的一致认可,最终实现了鸡冠山项目的顺利投运,为后续该区域风电规划项目的开发和实施创造了良好的并网条件。

创新安全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为做好工程基建安全管理工作,该公司以强化基建项目安全管理、持续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为主线,学习贯彻《关于电力企业做好对外委队伍安全管理工作的规定》《关于做好2020年安全环保工作的决定》《关于加强生产和基建现场安全管理的通知》等内容,并根据学习执行情况履行签到手续。结合集团公司工程建设2020年春季安全大检查活动,全面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同时工程管理人员定期参加施工单位班前班后会,通过微信群留存影像资料。利用视频会等多种方式,结合工程建设实际,落实公司自主编制的《工程现场安全管理大纲(试行)》,以人员、设备、环境、管理为主要内容,对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进行监管。

同时,创新管理,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以“互联网+”为载体对复工单位施工作业区域进行安全监督,并开发了“施工现场远程监控”系统,该系统获得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及时组织召开风机安装专家评审会,加强对危大工程的安全管理。同步做好质量管控,坚持以“检查促提高,以检查促进步”原则,充分发挥项目部管理职能,加强现场管理及工程施工现场的旁站及巡查力度,派专人对现场进行检查、抽查,确保工程质量处于受控状态。提前做好工程验收准备工作,以验收标准对完工项目的资料、图纸、技术文件、施工成果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管理,提高工程项目的完工质量。并通过质量监督站检查监督、电网技术监督等多种方式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管理能力。宣传质量管理、设计变更等相关规定,使所有参与方提前掌握工程质量要求,做到提前预知,掌握工作主动权。

实施规范管理,助力工程建设

严控预算造价,树立预算推动管理的意识,该公司按照批准的概算,结合鸡冠山项目工期节点进度,严格控制项目工程量核算、工程变更、单位工程施工、咨询服务、设备类各阶段付款的审核与支付工作,保证资金使用安全。认真控制各参建单位资金申报审核,做好资金计划的编制管理。运用审计思维、巡视思维,做好工程预算的执行,按照财务、审计、法律、综合制度要求,规范办理各类资金手续。同步强化环保理念,确保工程建设规范有序。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对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落实好各施工环节要求,监督各参建单位按照“三同时”要求严格遵守和落实相关措施。加强同环保、水保部门的主动沟通协调,为处理好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的关系提供外部支持。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该公司不断总结和完善工程建设各项管理工作经验,做好制度标准、方式创新、联系实际等工作,从细处入手、从小事着手,以达到量变到质变、实现工程管理的科学有序,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庄加利)


作者: 庄加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源电力辽宁公司查看更多>工程建设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