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专家分析:海上风电发展瓶颈在哪?

2020-08-20 09:03来源:欧洲海上风电作者:欧洲海上风电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市场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最近一次关于海上风电的网络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海上风电安装船缺口将会限制未来五年海上风电行业的发展速度。

(来源:微信公众号“欧洲海上风电” ID:EU_offshore)

  • 尺寸较小

目前投运的海上风电安装船的尺寸较小,而现在一些海上风机单机容量已经超过10MW,现有的安装船很难应对未来大风机的安装需求。

GE可再生能源北欧风电的销售总监David Matthews就曾表示:因为找不到能支持12MW大风机安装的船只,GE没能拿下项目订单。到目前为止,GE的12MW风机已斩获不少订单,但是未来这些风机能否准时地完成安装,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 数量不足

从目前已有的规划来看,未来10年,海上风电装机规模都将以较高速度增长,安装船数量恐怕难以满足要求。

根据彭博新能源的数据,到今年年底,全球海上风电规模将达到31GW,而这个数字到2023年大约会翻一番,到2030年末则将达到225GW,增长615%。

相应的安装船呢?预计到2023年将投入使用的海上风电安装船共23艘,其中16艘已在投运状态,另外7艘已下订单、还在建设中。23艘安装船中,大约只有10艘可以安装12MW或者更高容量的海上风机,显而易见,船的增长数量有点赶不上海上风电的规模发展。

  • 效率降低

海上风电离岸越来越远,增加了船只航行距离,影响了船只安装效率。目前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为英国的Dogger bank,该项目离岸距离约130公里。按照德国的规划,德国未来的海上风电项目离岸也将越来越远。这也意味着安装一台风机需要占用安装船更多的时间。

  • 前景不明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各家公司投资新船观望气氛比较浓,以至于新投资的安装船数量少。究其原因是船公司一直担心近年海上风机单机容量的快速增长对现有船舶的影响。

投资一艘海上风电安装船预计至少需要2.5亿美元,而这些船很有可能在未来五年就过时了。例如,去年完成的德国北海海上项目396MW Merkur海上风电场使用的是6MW机型,而目前正在建设的英国Moray East海上风电项目则采用了9.5MW机型。相近时间的项目,悬殊的容量,在未来依然可能发生,对船公司而言是风险不小。

其实,海上风电安装船短缺的困境一直存在,随着国内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发展,去年海上风电安装船就出现了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给一些项目带来了影响。当然,这种安装船短缺的现状短时间内很难有所改进,需要业主提前做好规划锁定船期来应对相关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