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云仓库”打造实物“一本账”物资供应保障体系

2020-08-21 14:05来源: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作者:胡云杰、王亚华、岳衡关键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物联网数字化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往年每到迎峰度夏和抗台防汛的时期,我们总是提心吊胆,怕电网设备出现故障时应急物资不足或者配送不及时,影响用户用电,心里真是干着急。目前物资种类、数量上了“云仓库”,我们可以统一调配,心里也踏实了。” 8月20日,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运维部叶宇超这样说。

宁海地貌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又靠海,是夏季台风易来之地。防汛抗台、应急抢修、备品备件等物资是电网开展运维抢修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旦面临主要设备备品紧缺,将造成故障无法及时消缺,导致生产、生活用电停供,无法保障居民用电,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充分利用“云技术”,建立实物“一本账”智能管理系统,构建市县一体化“云仓库”,打造互通互补物资供应保障体系,通过存量实物资源的动态周转与跨区域调配,实现向资源要效益,为电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物力保障。

“云技术”构建实物“一本账”管理模式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作为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实物“一本账”试点单位,各类实物物资500余种,1万多件,资产总额达4千多万元;分布在西店、力洋、岔路等8个供电所仓库,具有种类多、数量大、金额高、存放散的特点。

“传统实物管理比较粗放,采用人工盘点、手工登记方式,实物信息难以共享,难以统一调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物资供应分中心邬剑锋介绍,在实物线下纸质管控模式下,供电所二级仓库实物出、入库信息更新不及时,物资使用去向不明问题时有发生。另外,仓库分布在各乡镇供电所,各自为营,信息不通畅,物资重复购置配备率高,造成库存积压、闲置物资较多;相互调配物资领用程序多、周期长,难以适应当前物资高效率供应管理要求。

2020年年初,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物资供应链走数字化转型之路,通过“走出去”向京东物流等先进物流运营企业参观,学习、交流智慧物流运行管理技术和经验。从6月份开始,宁波供应链运营中心以实物信息共享为平台,利用“云技术”,建立实物“一本账”全量管理系统,打造“云仓库”。

信息“云聚集”互通共享,实现多层级、各专业对实物储备数据搜索浏览,物资储备分布一览无余。应用仓储管理系统及物联网技术,实现实物信息系统记录、全程追溯,物资出入库、结余盘点等作业自动化、智能化与电子化,重点建立物资库领料单据与专业仓入仓单据、现场间的关联关系,形成“仓”与“库”、“现场”的业务层面贯通,确保各级实物管理账实相符、账物一致,推动“库”“仓”“现场”实物管理同质同效,使实物管控由线下人工管理转变为线上信息管理。

“掌上共享”实现实时操作、随时监控预警

据了解,该管理系统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通过pad掌机、手机APP等,建立跨专业、多层级实时共享式管控体系,实现随时、随地、随人(开放权限)的实物线上可视化管控,特别是现场抢修人员可通过手机远程领料申请,后方联动出库,并快速配送现场,实现现场和仓库间无缝对接响应。

对业务开展情况(包含指标分析排名)、数据流状态进行实时量化体现和直观展示,自动预警通知,辅以图形分析、数据穿透等手段,支持资源变动、库容占比、库龄分布等数据分析,支持仓储位置、实物ID、检测情况、库龄情况等信息进行全方位跟踪、追溯;基于系统指标库可自定义生成专业仓评比方案,定期自动通报,改进建议定期反馈至专业部门,督促整改,实现物资库与专业仓有序运作、智慧运营。

“云仓库”实现实物资源高效调配、高效利用

优化完善各级储备定额,搭建跨专业实物“数字资源池”,实现宁波市本级、区县公司本级和供电所间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健全逐级平衡利库和按照距离优先等可选原则跨区调配机制,加快实物库存周转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物资供应分中心邬剑锋心里细细算了一笔账,单从实物资源重复购置问题和系统退役代保管物资统一平衡利旧这两方面就能在“云仓库”系统上信息透明,资源共享,提高闲置物资库存周转,一共可节约实物购置300余万元。

作者: 胡云杰、王亚华、岳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物联网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