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告正文

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年度报告(2020)》

2020-08-25 09:0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业务许可证电力设施许可证电力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持证企业新增情况

1. 发电业务许可

2019年新增持证发电企业847个,按照派出机构统计口径,分布如图4所示。

4.png

图4 各派出机构2019年新增持证发电企业数量

2019年新增持证发电企业数量最多的前五个派出机构为华北局105个、南方局82个、东北局80个、华中局78个及西北局74个。将各派出机构2019年新增持证发电企业数量与持证发电企业总数进行对比,比例最高的前五个派出机构依次为南方局10.7%以及山西办、华北局、贵州办、河南办。

2.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

2019年新增持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3022个,按照派出机构统计口径,分布如图5所示。

5.png

图5 各派出机构2019年新增持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数量

2019年新增持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数量最多的前五个派出机构依次为东北局389个、河南办338个、西北局257个、江苏办254个及华中局243个。将各派出机构2019年新增持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数量与持证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总数进行对比,比例最高的派出机构是河南办,达到22%,江苏办、湖南办、福建办、华东局、东北局及新疆办的增速也达到16%以上,增长较快。

(三)持证企业退出市场情况

1.发电业务许可

2019年共注销发电业务许可证256个。注销许可证的企业中,以装机容量25MW以上和6-25MW的企业为主,分别占注销许可证企业总数的36.3%和35.5%。按派出机构统计口径,分布如图6所示。

6.png

图6 2019年注销发电业务许可证企业装机容量分布

2019年,西北局、江苏办、四川办注销许可证的企业中,装机容量小于6MW企业数量较多;其他派出机构注销许可证的企业中,装机容量大于6MW企业数量较多。

2. 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

2019年共注销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1406个。注销许可证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最大,达到63.23%,集体企业达到28.88%,国有(全民)企业为7.89%。按派出机构统计口径,分布如图7所示。

7.png

图7 2019年注销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企业经济性质分布

2019年,河南办、华东局、福建办、山西办注销许可证的企业中,国有、集体企业数量较多;其他派出机构注销许可证的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较多。

(四)持证企业增长率

以年度为统计周期,根据新增和退出持证企业数量,并结合存量持证企业情况,可计算得出持证企业年度增长率,进而得出持证企业发展趋势。

1.发电业务许可

2019年新增持证发电企业847个、注销256个,新增持证企业数量远大于注销数量。按派出机构统计口径,以橙色柱线代表注销许可证数量,蓝色柱线代表新颁发许可证数量,分布如图8所示。

8.png

图8 2019年发电业务许可证新增及注销情况

2019年全国持证发电企业增长率为3.8%,各派出机构持证发电企业数量总体稳定上涨。其中南方局、华中局、贵州办的增长率较高,超过9%;华北局、西北局、河南办、山西办保持6%以上的增长率。江苏办和浙江办注销许可证企业数量较多,大于新增持证企业数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业务许可证查看更多>电力设施许可证查看更多>电力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