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最低提效60%、事故发生率减半,智慧电厂、智能电网的关键一步:“智视”

2020-08-27 12:2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安徽炬视电力视觉智慧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众多的机器和硬件改变了人的工作场景和环境、解放了人的双手之后,与“智能”相关的更多的需求被挖掘出来。随着各行业智能化水平的不断加深,海量的图片和视频被采集,解放人的视觉也被逐渐需要起来。

在电力行业“被看到”与“被需要”的AI智能视频管控系统

在我国近百年的电力发展进程中,我们已经基本解决了生产生活电量供应不足的问题,而在近几十年里,由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产品的介入,我们在电力领域的某些方面还发生了质的改变。例如,无人值守变电系统的出现与普及,智慧电厂、智能电网概念的诞生与实践,因此,也有越来越多的视觉传感器被应用到电力建设的方方面面。

但是,如今电力行业对图像的处理仍需要大量的人力即人眼来完成,大多仅做到了硬件的升级。如,在变电站内,有以可见光摄像机或在线式红外热成像仪为核心设备的在线检测系统,及利用便携式图像检测仪器进行带电检测的巡视系统等。这类系统需要运行人员长期监视和操控,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智能化程度不高;另外,这些系统都获取了大量图像信息,若对这些海量视频数据采用工作人员主观判读而没有自动视觉分析功能的话,易发生严重的检测漏判或误判情况难以准确发现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且极大地增加了检修成本。

“目前,我国220kV及以下等级的变电站基本已经实现了无人值守,并且,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用电需求的增多,更多低电压等级的变电站还在不断建设中。但是,即便我国拥有基数庞大的无人或少人值守变电站以及一大波正在或即将建设的变电站,相应的运维人员数量却并没有大幅增加,海量的图片和视频往往不能得到及时且有效的处理。而这种现象又在发输变电环节多有存在。”安徽炬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朱兆亚表示,“发输变电设备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其缺陷的智能检测与分析在新一代电力系统建设快速发展的今天变得越来越重要。高效、准确地获得设备的状态特征信息,进而完成有效运检,已经不能单单靠传统的视频监控系统来完成了。”

随着计算机视觉技术的不断发展,AI智能视频管控系统也逐渐被认识并得到了应用。

除了拥有传统视频管控系统的所有功能外,AI智能视频管控系统还拥有能够自主“思考”、“学习”的“大脑,能够接受指定任务,自主完成指定工作并实现自动预警和报警。

微信图片_20200827122119.jpg

“全天候不间断工作、自动预警、智能化理解工作任务并主动执行,真正做到无人值守,‘让机器人像人一样看懂世界’就是AI视觉技术与产品能够给传统行业带来的价值和改变”,朱兆亚补充道。

安徽炬视:专注于算法层的电力视觉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电力人工智能的框架下,AI视觉技术与产品在电力行业的应用也有其专业名词——电力视觉。

华北电力大学博士赵振兵等曾在《电力视觉技术的概念、研究现状与展望》研究中提出“电力视觉技术是一种利用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数字图像处理等技术,结合电力专业领域知识,解决电力系统各环节中视觉问题的电力人工智能技术”等概念,并也指出“电力视觉技术在变电站的应用中存在着需要开发更多结合电力行业知识特点的计算机视觉算法以早日实现强智能‘无人值守’变电站系统”等问题。

有别于众多专注于通用算法和管理平台的视觉产品企业,安徽炬视便是更专注于电力行业算法的AI视觉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

据了解,安徽炬视从2012年就开始了电力视觉产品的研发并成功应用于安全生产领域,能够提供安全生产大场景实时行为识别管控系统,定制各种开放复杂化大场景智能应用产品。朱兆亚表示:“强大的AI顶层设计研发能力让我们能够快速定制出满足特定业务流程、适应各种复杂场景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用户只需要接上我们的分析盒,抓取视频采集设备里的图片和视频流进行实时分析,我们就能把分析结果通过用户的平台传送到用户的手机和PC端实现实时预警。”

提高最低60%的效率,减少近一半的事故发生率

根据目前电力行业对AI视觉大数据解决方案的需求,安徽炬视主要开发出了智能行为管控、设备状态识别检测、输电线路综合智能隐患识别分析三大核心算法。

微信图片_20200827122152.jpg

据悉,智能行为管控包含安全帽佩戴、工作服着装、周界入侵、攀爬、人员滞留徘徊、人员离岗、物品遗留移除、携带长条物、高压开关柜非法操作等检测算法,开放式场景检测准确度在95%以上,周界检测精度在10cm以下。

设备状态识别检测包含表盘读数、开关刀闸状态、设备压板、指示灯状态等检测算法和二次校核,开放式场景检测准确度在98%以上。

输电线路综合智能隐患识别分析包含绝缘子缺陷、金具缺陷、基座状态、线路散股断股、线路异物、大型机械车辆、烟雾明火等检测算法,开放式场景检测准确度在80%到95%之间。

朱兆亚表示:“降低人工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减少事故发生率是电力视觉产品及技术应用后最明显的成绩。据统计,AI视觉大数据解决方案在电力行业的应用目前能为用户在使用场景内提高最低60%的效率,减少近一半的事故发生率。”

微信图片_20200827122235.jpg

今年,国家发改委再次明确“新基建”的范围并强调了“新基建”在“六稳”“六保”工作中的重要性,AI视觉大数据解决方案作为融合基础设施的支撑,是如今建设智能电厂、智能电网的关键一步。朱兆亚也表示:“我们需要更多的市场人员为产品做推广。安徽炬视是一家有着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并符合国家发展趋势和行业需要的关键技术与产品的企业,我们也希望吸纳更多的市场推广人才让我们的技术与产品为智慧电力发光、发热。”

微信截图_20200827122501.png

市场对接、人才招聘

识别二维码添加炬视好友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徽炬视查看更多>电力视觉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