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引入VR“浸入式”训练提升电力运维技能

2020-08-27 17:56来源:国网浙江象山县供电公司作者:董玉燕关键词:国网浙江象山供电电力设备变电运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7日,在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中心,来自该公司变电运检和输电运检的青年员工张凯和吴剑使用立体眼镜、无人机遥控器,借用VR技术对多个典型电力实操场景进行沉浸式虚拟仿真体验。

在培训室内,张凯通过VR头戴式立体眼镜,就可以身临其境地到达虚拟工作场景中,自由观看各种电力场所及电力设备,同时通过人机交互技术可以拆装详细的设备机械,深度学习电力相关的知识。

进入沉浸式的作业环境,参训人员按岗位扮演作业人员,模拟开展作业,真实感受作业状况和操作职责。在VR变电站虚拟仿真培训系统中,自由模拟如抓取工具、安装拆卸等各种操作。系统还会对培训人员的操作情况进行监控,通过画面警示、声音报警和文字提示等形式对操作情况给予实时的反馈。

另一侧,输电运检班吴剑正在使用真实无人机遥控器对仿真训练场景开展沉浸式培训体验。结合具体巡线任务,吴剑在飞行过程中了解提示要点与注意事项,逐步完成巡线任务。无人机等智能电网巡检技术手段在输电线路工作中已广泛应用,无人机仿真训练系统可促使飞手对无人机、无人机巡检工作有更系统的认识,强化操控无人机在不同地形、地貌和不同气象条件下的飞行能力和巡检能力。

现阶段,国网象山县供电公司正在积极探索用VR系统进行培训,VR全景技术与电力检修相结合,将变电站、输电线路场景进行还原,让运维人员提前模拟变电检修、线路巡视等步骤,减少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错误操作的风险,保障电力员工的生命安全。同时,有助于减少实训场地费用,参训人员亦可以自发的进行多次重复演练,掌握受训主动权,增加演练时间和演练效果,进一步提升输电专业综合运维水平。

作者: 董玉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象山供电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变电运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