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3个核电项目新进展 中国广核半年报出炉】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8.24-8.28)

2020-08-28 14: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要闻核电建设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田湾核电站 7、8 号机组建造阶段环境影响评价信息通告(第二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有关法规、文件的要求,现将《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征求意见稿)进行公示,供社会各界关心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工程项目的公众浏览查阅。

详情点击

福建漳州核电厂2号机组核岛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前准备情况核安全检查报告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关于印发《福建漳州核电厂2号机组核岛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前准备情况核安全检查报告》的函,检查组认为,营运单位建立并实施了质量保证体系,制定了2号机组FCD施工方案和施工计划,完成了核岛基坑负挖、核岛基础垫层混凝土施工等工作,2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筏基钢筋绑扎、埋件安装、模板支设、原材料储备及配套设施建设、筏板基础测温仪表安装等各项FCD相关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实施。

详情点击

关于确认秦山核电9台机组运行许可证法定代表人信息变更的函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关于确认秦山核电9台机组运行许可证法定代表人信息变更的函,国核安函〔2020〕72号。

详情点击

辽宁徐大堡核电厂3、4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选址阶段)获得批复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关于辽宁徐大堡核电厂3、4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选址阶段)的批复,该项目位于辽宁省兴城市徐大堡镇方安村,拟建两台AES-2600(VVER-1200)核电机组及其配套辅助设施。项目选址与现行的地方总体规划、水资源利用规划、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和海洋功能区划相容。

详情点击

秦山核电厂1号机组发电机励磁系统保护动作联锁停机停堆运行事件

2020年8月5日,秦山核电厂1号机组处于满功率运行。11:30主控CB531盘发出“励磁系统异常”、“转子一点接地”报警。11:40发电机励磁回路存在过热现象,紧急降功率并启动机组瞬态响应。11:46励磁系统自动动作触发了汽轮机停机信号并跳开发电机出口开关(2001B),由于反应堆功率大于10%,停机信号联锁触发自动停堆,现场立即执行了应急响应规程,将反应堆稳定在热停堆工况。12:24汽机盘车投入运行。经秦山核电厂初步分析为发电机励磁回路过热所致,目前电厂正在进行根本原因分析和处理中。

详情点击

日本两台核电机组将于2021年初重启

2020年8月24日,日本关西电力公司(Kansai Electric Power Co.)称已向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NRA)提交美滨(Mihama)核电厂3号机组和高浜(Takahama)核电厂1号机组运行前检查申请,并计划在2020年2月和4月实现两机组重启。

详情点击

白俄罗斯核电厂1号机组完成首次装料

8月20日,白俄罗斯政府官员称,白俄罗斯(Belarusian)核电厂1号机组(1200 MWe,VVER-1200)已完成首次装料。此次装料于2020年8月7日开始,标志着该机组正式进入物理启动阶段。未来机组将先后完成冷试和热试。但目前,机组冷试尚未获得白俄罗斯紧急情况事务部核与辐射安全局(Gosatomnadzor)批准。

详情点击

因风暴受损 美国杜安阿诺德核电厂提前退役

8月25日,美国NextEra能源公司宣布,将不会重启杜安阿诺德(Duane Arnold)核电厂1号机组(622 MWe)。8月10日,受风暴德雷科(Derecho)影响,该电厂冷却塔受损且厂外电源失效,最终导致机组自动停堆。

详情点击

Holtec小型堆设计通过加拿大预许可证申请首阶段审查

8月20日,美国Holtec International发布声明称,该公司SMR-160小型堆设计已通过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CNSC)预许可证申请第一阶段审查。据了解,预许可证设计审查共包括3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工作主要评估相关设计是否符合法规要求。第二阶段审查工作将对影响许可证签发的任何潜在基础障碍进行评估。

详情点击

韩国政府批准乏燃料贮存设施扩建计划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在推迟4年之后,终于批准了月城核电站乏燃料贮存设施扩建计划。2020年1月,韩国核安全与安保委员会批准在月城核电站新建7个干式乏燃料贮存设施,此前韩国水电与核电公司表示,现有乏燃料贮存设施已使用93.1%。到2021年底,乏燃料贮存设施空间可能会全部用完,这可能会使该公司被迫关闭一些反应堆。

详情点击

中国广核: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52.05亿元 同比增长3.64%

中国广核近日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管理24台在运核电机组、5台在建核电机组(其中包含本公司控股股东委托本公司管理的1台在建机组)。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5,205.22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4%。

详情点击

IAEA公布2019年全球核电数据

2020年6月2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公布2019年全球核电发展数据。截至2019年底,30个国家有443台在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92.1 GWe,虽然相对于2018年底减少了约4.5 GWe,但总体上保持了自2012年以来的上升趋势。

详情点击

中国核电与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8月24日上午,中国核电与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举行新一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携手助推中国核电高质量发展。

详情点击

世界最大流量核电高压加热器首批4台产品产成

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于26日发布消息,由该公司承制的中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示范电站项目——国家电投集团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石岛湾核电厂“国和一号228示范工程”高压加热器首批4台产品在哈尔滨顺利产成。

详情点击

“国和一号自主化定型组件长期磨损试验”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近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在上海电气核电集团组织开展“国和一号自主化定型组件长期磨损试验”验收评审会。

详情点击

比尔 · 盖茨计划建造数百座小型核电站

美东时间周四,由比尔·盖茨创立的核能企业泰拉能源(TerraPower LLC)表示,其希望建造先进的小型核电站。这些核电站可以储存电力,从而为那些由太阳能和风能等间歇性能源供应的电网提供备用电力,在2050年前的建设规模可能达到几百座。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田湾核电5号机组并网 中核进入世界500强】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8.10-8.1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要闻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