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中国海上风电平价之路不能照搬欧洲经验

2020-09-02 09:1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韩逸飞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平价上网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发展10年的中国海上风电正站在“平价”的关口。如何顺利“通关”,进入平价时代,是全行业共同的关切。

8月27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的第五届全球海上风电大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表示,科技决定海上风电的未来,科技塑造海上风电的未来。“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解决海上复杂气象环境下风能资源高效利用的一系列难题。探索海上风电的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新业态,通过产学研用一体化融合发展,让智能化赋能海上风电降本。”

政策推动海上风电进入快车道

中国海上风电产业的起步和发展离不开各项政策的引导和推动,经过十余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海上风电市场之一,新增和累计装机规模已分别升至全球第一和第三。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在建海上风电项目约11吉瓦。广东、福建、浙江相继将总规模达14吉瓦的海上风电项目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

“十年来,中国海上风电完成了近600万千瓦的装机,海上风电产业从无到有,为社会供给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也带动了资源利用、装备制造、咨询设计、海工产业等产业链的高速发展和能力提升。”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董事长金孝龙在会上指出。

从固定标杆电价到目前的竞价再到未来的平价,政策的演变推动着产业来到一个又一个“关口”。

与会人士表示,为了更好地引导产业发展,我国海上风电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必不可少,特别是在国内海上风电规模提升、价格降低的大趋势下,更要把握好海上风电产业政策的节奏感。

走中国特色海上风电平价之路

海上风电被视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能源转型和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驶入快车道,但伴随国家补贴的退坡,海上风电面临如何“通关”平价时代的考验。

“面对平价上网,业主方有三方面顾虑:第一,当前,很多项目单体容量太小,难以发挥规模化降本优势,希望相关部门能对海上风电项目规划作出调整;第二,目前,整个产业链并没有作好平价准备,市场需要新的施工技术和发展路径,平价将带来一场风电产业革命;第三,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在海上风电输送以及并网消纳方面做好协调工作。”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风电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张翼表示。

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启仁认为,致胜平价时代,规划必须先行。“不同地区的海上风电整体开发容量是多少,当地的电网如何布局,风机单机容量与项目如何匹配,这些方面都需要提前规划。”

近年来,欧洲海上风电实现快速降本,大批海上风电项目中标电价甚至低于当地火电电价。欧洲经验无疑为中国海上风电降本提供了参考。国内海上风电也掀起向欧洲“取经”的热潮。

不过,金孝龙提醒说,中国海上风电的平价路线不能搞经验主义,不能搞拿来主义,更不能搞一刀切,必须结合中国海上风电的资源禀赋、发展环境、开发模式和产业水平等的各个环节实际情况,求真务实、因地制宜地探寻中国特色海上风电发展之路。

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表示,上半年欧洲海上风速平均10.1米/秒,中国只有7米/秒。中国的海上风电在风速、能量密度、地质条件等方面不仅与欧洲差距较为明显,而且各省的情况也千差万别。过去几年,无论是行业对大兆瓦风机的狂热追求,还是对中小兆瓦风机的固守,都是基于片面的认识,中国海上风电平价需要针对不同海域定制化开发适合的风机。

平价后产业不会按下“暂停键”

海上风电具有巨大潜力,将在未来能源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十四五”时期,伴随国家补贴取消,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是否将按下“暂停键”?

华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认为,过去几年,一些国家纷纷进入海上风电领域,多国上调了海上风电的发展目标,发展海上风电已是大势所趋。当前,平价对我国海上风电产业是一个巨大挑战,但是,“十四五”期间,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步伐不会停下来。

吴启仁表示,放眼“十四五”,海上风电有两大发展趋势。“一是平价。通过降本增效,技术发展,让平价也能盈利;二是由浅海开发转向深远海开发。”

田庆军说:“攀登海上风电平价的珠穆朗玛,需要产业融合及模式创新,提升海上风电投资和利用的边际效益;需要政府部门做好顶层设计统一规划;需要海上资源规模化开发和风机规模化应用;需要打破传统的近海开发建设思维,以技术领先和可靠性为目标,以更大的勇气强强联手,谋划未来。”

“无论怎么发展,‘十四五’时期的海上风电都需要国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推动试验示范项目开发,推动整个产业链技术升级。”吴启仁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