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共探平价发展路径 同绘风电未来蓝图——2020年平价风电大基地建设研讨会在西宁举行

2020-09-04 09:05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风电基地风电平价三一重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3日,2020年平价风电大基地建设研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三一重能有限公司承办。

QQ截图20200904092203.jpg

QQ截图20200904091449.jpg

本次研讨会以“迎接平价时代,共创风电未来”为主题,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开发企业、整机企业、零部件企业的200多位代表,围绕平价时代风电大基地开发的政策、规划、融资、技术等层面,聚焦价值创造,分享真知灼见,奉献上一场干货满满的思想盛宴。

纵观我国风电过往的发展历程,基地项目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当下,随着平价时代的到来,在作为主力军的风电基地项目开发中,更需要基于度电成本持续深挖全生命周期的降本增效潜力,这离不开产业链各方携手开展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商业创新、技术创新。在此背景下,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势必对助推我国风电产业平稳走向平价时代,促成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QQ截图20200904091520.jpg

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

在致辞环节中,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强调,在风电平价时代,需要切实降低技术性成本、严格控制非技术性成本、全面推进风电规模化建设。青海省将依托海西州、海南州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全力推进大规模平价风电项目建设,增强风电的规模效应;推进特高压通道建设,提高外送能力;落实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为风电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QQ截图20200904091555.jpg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指出,陆上风电大基地是我国特有的开发模式,取得过较好的效果。虽然期间出现了严重的弃风限电,但本质上是由利益博弈,而非技术因素造成的。下一步,解决好消纳问题依然是风电大基地建设中的关键点,这需要从提高本地消纳、加大外送角度入手。

QQ截图20200904091609.jpg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表示,近几年,黄河公司立足青海省,创造性提出了基地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思路,开创清洁能源基地产业园区开发新模式。未来,为了降低大基地项目运行维护成本,发电企业需要努力实现集约化管控。在创新方面,应以智能化、数字化为方向,积极应用智能在线监测等先进技术,带动产业发展。

QQ截图20200904091619.jpg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指出,平价时代,风电行业的优胜劣汰必将加速,风电整机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风力发电设备作为三一集团除工程机械外的又一核心业务板块,三一重能将从产品质量、技术服务、交付保障等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持续降低度电成本,提高机组发电效率,用三一品质全面拥抱平价时代,让三一风电成为中国第一、世界品牌。

QQ截图20200904091712.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

QQ截图20200904091720.jpg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谢宏文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谢宏文对我国的风电基地政策机制进行深入解读,认为政策机制的设计应当着眼于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技术和经济竞争力,并通过市场化手段激励先进技术的应用,从而提高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基地查看更多>风电平价查看更多>三一重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