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2个核电项目获核准 华能获得我国第四张核电牌照】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8.31-9.4)

2020-09-04 12: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要闻核电建设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三、四代核电相关技术位列其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8月28日发布2020年 第38号,调整《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

限制出口部分,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新增“大型电力设备设计技术(编号:184401X),控制要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灵活运用技术、大型水电机组设计技术、第三代核电机组设计技术、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成套装备设计等关键技术”。

专业设备制造业新增“重型机械行业战略性新产品设计技术(编号:183609X),控制要点:重型机械行业战略性新产品设计技术,如第三和第四代核电设备及材料技术、海工设备技术等”。

详情点击

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将于2021年实现首次并网发电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日前在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现场报告暨研讨会上表示,目前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已全面进入调试阶段,计划今年实现首堆冷试和热试,2021年实现反应堆首次装料、临界和机组并网发电。

详情点击

国家核安全局印发《福建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运行许可证颁发前综合检查报告》的函

国家核安全局近日印发《福建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运行许可证颁发前综合检查报告》的函,国核安函〔2020〕77号。

详情点击

阳江核电厂4号机组安全壳喷淋系统化学添加剂箱充注体积不足超出运行技术规范维修期限要求运行事件

8月25日,阳江核电4号机组处于满功率运行状态,工作人员执行安全壳喷淋系统化学添加剂箱液位计定期校验时发现液位计指示不准确,校验前液位计指示值为4.2米,校验后指示值为3.8米。经营运单位核实,自4号机组第二次换料大修期间(2019年10月)该罐充装氢氧化钠溶液到4.2米后,未进行过氢氧化钠溶液的充排操作,该储存罐实际液位不满足《安全相关系统和设备定期试验监督要求》中大于等于4米的准则要求,超过运行技术规范要求的一个月维修期限。事件发现后,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液体补充,该储存罐液位于当日恢复正常。

详情点击

泰拉能源和GEH合作开发钠冷快堆及储能系统

8月27日,美国泰拉能源公司(Terra Power)和通用日立核能公司(GEH)发布声明称,双方已扩大合作范围,并开发了一套融合钠冷快堆和熔盐热能储存装置的核电厂系统,该系统可提高业主的操作灵活性,并带来更多的电力市场机遇。

详情点击

俄罗斯列宁格勒二期2号机组正式启动

8月31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官网消息称,列宁格勒(Leningrad)核电厂二期2号机组(VVER-1200)已正式启动,并以1%的最低功率运行。接下来,在完成多项试验后,该机组会逐渐提升运行功率。

详情点击

芬兰奥尔基洛托3号机组投运再推迟

2020年8月28日,芬兰TVO电力公司表示,奥尔基洛托(Olkiluoto)核电厂3号机组(EPR,1600 MWe)将于2022年2月开始常规发电,较先前计划推迟11个月。

详情点击

NuScale小型堆设计通过美国NRC认证

近日,美国NuScale电力公司发布声明称,美国核管会(NRC)已发布关于该公司小型堆(SMR)设计认证申请(DCA)的最终安全评估报告(FSER),这意味着DCA第六阶段,即最后一阶段工作完成。至此,该公司小型堆成为美国首个通过认证的四代小堆设计。

详情点击

中国电建取得首个核电站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许可全项证书

国家核安全局发布通知文件,中国电建所属电建核电公司持有的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许可证增加了核燃料循环设施后处理厂设备安装及核安全(1E级)电气设备安装资质,成为集团公司第一个拥有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许可全项证书的企业,中国电建也成为拥有此证书的仅有的两家央企之一。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3个核电项目新进展 中国广核半年报出炉】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8.24-8.2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要闻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