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绿色转型 赋能未来” 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在盐城开幕(附日程)

2020-09-06 21:14来源:盐城市委宣传部作者:王义萍 王为关键词:海上风电新能源高峰论坛江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时隔一年,相约盐城,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于9月6日再次如约而至,围绕“绿色转型、赋能未来”的论坛主题,全球新能源领域权威机构、领军企业、行业精英、合作媒体将共襄盛举、共商大计、共绘蓝图。历经三年打磨,论坛已经成为盐城践行江苏省委省政府“美丽江苏建设”要求的生动样板,致力打造引领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要素资源对接的新高地,一座国际绿色能源之城正在快速崛起。

QQ截图20200906211233.jpg

扬帆启航篇

山川海域、风劲光华,走开发连片式之“人间正道”

劈波破浪潮头立,无边风光海天阔。盐城是江苏海岸线最长、海域面积最广、滩涂湿地最多、海洋资源最丰富、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地区。近年来,盐城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新能源产业,用好资源“聚宝盆”,端起绿色“金饭碗”,努力把生态资源价值转化为支撑盐城发展的金山银山,先后入选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海上风电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

资源得天独厚,风场场址全省翘楚。盐城风能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风的故乡”。近海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可达3000~3600小时,是全省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盐城海上风电规划容量822万千瓦,占全国规划容量的11%、全省规划容量的56%。盐城,是江苏省打造“海上三峡”名副其实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

开发集中连片,并网规模全国第一。万事皆有法,谋定而后动。盐城始终坚持高起点、系统性谋划,先后编制出台了《盐城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体系规划》《新能源产业发展路线图》《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引导资源科学有序开发利用。国家电投、华能、国家能源、三峡等一批大型央企纷至沓来,实现了风光资源的系统化、规模化、集中化开发。截止今年6月底,盐城已建成投产海上风电项目13个,装机容量291.3万千瓦,占全国1/2、全球1/10,是全国海上风电发展的排头兵。

消纳超欧越美,发电比重全球领先。在盐城风电装机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新能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盐城新能源发电量148.4亿千瓦时,增长18%,占全市发电量的45.3%,今年上半年盐城新能源发电量100.3亿千瓦时,增速高达40.2%,占全市发电量的比重提升至48.8%,超出全球28%的平均水平,也远高于欧盟33%和美国20%的水平,整体消纳比重世界领先。经初步估算,盐城新能源发电量与同规模火力发电相比,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近7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5万吨。

砥砺奋进篇

诸子百家、竞相争鸣,建制造集群化之“盐城高地”

风华正茂正当时,砥砺奋进谱华章。盐城没有满足于风光资源的开发应用,而是着眼将资源优势、开发态势转化为产业竞争胜势,抢抓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重新洗牌的契机,实施“风电与光电立体布局、开发与制造联动发展”战略,着力拉长新兴产业链条,实现了从资源开发到高端制造的精彩一跃。2019年盐城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541.1亿元,同比增长43.8%,其中新能源装备开票销售440.2亿元,同比增长51.3%。预计2020年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突破600亿元,未来3-5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

立起空间“四梁八柱”。按照“规划前端、产业尖端、配套高端”的目标定位,盐城致力于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建设,形成了东台、大丰、阜宁、射阳、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大新能源装备园区,加快构建功能互补、共生双赢、良性循环的产业空间协作体系。风电专业园区重点发展风电整机、发电机等关键零部件以及风电整机研发设计、检测试验服务,其中大丰风电产业园开票销售突破160亿元,大丰港海上风电产业集中区风电叶片出口量连续三年位列江苏口岸第一,已成为中国风电叶片出口三大基本港口之一。光伏专业园区重点发展光伏发电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应用、电池片及组件等,其中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光电产业园开票销售近150亿元,未来三年内全市将实现光伏硅片、电池、组件产能占全球市场五分之一。

汇聚全球“旗舰龙头”。资源为媒,园区搭台,企业唱戏。盐城坚持开发与制造联动发展,大力招引新能源装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将自身产业纳入世界产业分工链条中,在世界新能源产业的版图中嵌入“盐城坐标”。盐城现有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107家,已引进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为代表的整机制造企业,中车电机、中材科技、时代新材、上玻院、京冶轴承等配套装备制造企业,以及泰胜风能、神山风电、海工能源、长风海工等海工制造企业,基本覆盖产业链装备制造的主要环节,盐城也成为国内产业规模大、配套能力强、集聚效应佳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风电装备制造业建设气势如虹,光伏装备制造业发展也是风起云涌,阿特斯、天合光能、协鑫集团、润阳等一大批大型知名光伏装备制造企业在盐城抢滩登陆,年均硅片产能4.3GW、电池片产能12.3GW、组件产能15.9GW,均位居全省前列。

靶准项目“链式集聚”。以“更大、更强、更完善”为目标,重点聚焦强链补链,深度融入长三角,全力招引上海、苏州等发达地区风电、光伏装备制造业重大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苏州润阳6GW高效电池片、总投资15亿元的阿特斯6GW光伏组件、总投资12亿元的天合4GW叠瓦组件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装备制造项目扎堆落地。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数落户于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的总投资40亿元正泰光伏高效电池及组件项目,计划投产3-4年内产能达到年产5GW电池片和5GW组件,形成年开票销售8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新能源高峰论坛查看更多>江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