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从“十四五”规划看新能源与传统电源的协调发展(下)

2020-09-07 11:08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院关键词:电力十四五规划新能源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十四五”电力规划工作处于关键时期,能源结构调整问题又成为热点。近期有一些学者陆续撰文阐述了新能源与传统电源的关系,包括探讨了“十四五”新能源与传统电源的规划容量比例,还有的结合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情况对“十四五”电力规划进行了展望。应该说,这些观点立意都是鲜明的,其中也不乏见解深刻,但新能源与传统电源的关系,既是影响电力生产力的重大关系,也是直接触发电力生产关系作出调整的重大因素,很难一言以蔽之,需要能源界必要的讨论,尤其是针对一些观点的深入研讨。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  ID:ELECTRIC-POWER  作者:国网能源院)

一直以来,国网能源院在能源电力行业规划重大问题研究方面持续保持着业界较大的影响力,当前正投入力量为科学编制“十四五”电力规划紧锣密鼓。为进一步促进能源思想领域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中国电力》公众号特别邀请了国网能源院袁伟、肖鑫利、王椿璞、刘青、张寒、王旭斌、李卓男、栗楠等相关领域的专家,以“能源圆桌派”的形式进行了线上讨论,现将主要观点与大家分享。

本公众号推送内容仅代表专家针对该问题的个人见解,仅作学术交流和探讨使用,无任何指向性,本公众号不承担任何连带责任。

【主持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市场规划仿真技术可以通过离线计算的手段模拟电力市场在一段时间的连续运行情况,有针对性地解析正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能源院长期重视这一领域并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能否结合相关应用实践予以介绍。

李卓男

以电力规划为例,按照以往的规划思路,负荷最大时段即考虑电力流达到最大的情况是不全面的。若将电力市场纳入考量,则需考虑新能源成本优势及其相对本地传统能源发电的市场竞争力,机组运行位置和电力潮流将与传统仿真思路存在巨大差异,而公司经营区的大量运行数据已经逐步证明前者具有更高的可信性。在具体工作中,至少应将新能源变动运行成本及燃料能耗等参数进行清晰、准确的规则定义,形成综合成本最优为目标函数的仿真思路,从而将电力市场和交易在仿真过程中得到初步刻画。此外还需适应我国不同现货试点市场规则和可再生能源法的要求,合理设定包括市场顺序和价格等在内的市场边界条件,尤其是考虑政府定价、现货市场等机制的差异性,从而构建市场仿真和交易决策等工作的计算分析环境。

栗楠

市场环境下,发电侧被划分成许多独立发电商,各发电商所追求的目标是自身效益的最大化,规划周期内各类发电技术的投资扩建地点和规模等决策都由各发电商内部决定。随着国内市场的发展和完善,电源规划中的环保问题、调峰问题、电源电网联合规划、多投资主体之间的协调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国网能源院开发了“计及多利益主体的电力规划辅助决策软件”(MAPT),在考虑不同类型负荷的可靠性需求、系统备用的价值递减规律及电源和负荷模拟报价的基础上,可实现发电商之间的博弈均衡和多周期多场景规划与运行一体化的规划模拟。通过对某省级电网进行实证分析发现,对于系统中的原有发电商来说,新建电源会降低节点边际电价,导致已有机组的收益下降,只有新增机组的利润大于已有机组的收益下降幅度时,发电商才有动力去新建电源。如果引入新发电商,由于新发电商的投资意愿相对较高,多元主体竞争格局增强,不仅能够通过保障电力供应减少系统失负荷量,而且使系统节点边际电价整体大幅降低,有利于社会总成本的下降。

【主持人】:

电力系统一直在千方百计,采取多种技术措施力求适应大比例新能源接入,技术手段层出不穷,资金投入不菲,但实际效果又往往各执一词,特别是现在电网企业承压很大。表面看是不同措施的技术经济性存在较大差异造成的分歧,但也可能对这个问题的定义提出来问题,前面的问题中也提到,电力系统注重的整体效率,否则就不能谓之“系统”了。今后在规划思路上如何正确引导,非常期待几位专家的见解。

栗楠

决定新能源消纳能力的关键要素是“3+1”,“3”指“源-网-荷”三项技术要素,决定消纳潜力;“1”指政策及市场机制,决定消纳潜力发挥程度。即使在技术层面,要吸引传统火电机组进行灵活性改造,也需要靠市场来引导。与普通商品相比,电力生产消费的瞬时性和新能源的波动性使电力市场设计比一般商品要复杂得多,这也使电力发展比其他商品更加依赖“规划”。而电力规划主要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要处理好电源电网协调问题,为满足新增负荷,既可以在本地投入电源,也可以通过远距离传输来购电,因此,电源和电网方案具有一定程度的替代性。在电源建设已经由市场主体自主决策的情况下,为了电力系统的整体效率,必须要确定电源和电网建设的优先顺序,确定了顺序再进行协调迭代的成本会大大降低。二是要根据市场成熟情况调整规划思路。尽管电源规划主要由发电主体负责,但现有规划中仍然给出了各类电源的总量、结构、布局,主要是因为电力规划还承载着国家气候变化目标的实现。随着未来碳市场、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市场逐渐成熟,电力规划也必然迎来“减负”。

袁伟

网源协调规划对于适应新能源高比例接入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要不断完善网源协调规划机制,实现电网规划与电源规划中长期发展思路的一致性,既保证电网总体规划为中远期新能源发展创造足够的发展空间,也避免新能源发展过快超过电网承载能力。二是完善可再生能源竞争性配置,进一步加强新能源项目管理。做好可再生能源竞争性配置项目、风光平价上网试点项目等的统筹,制定各类新能源项目合理规模。三是建立无补贴新能源项目管理机制。综合考虑电网接纳能力以及国家清洁能源利用目标等,确定无补贴新能源项目规模,引导无补贴新能源项目合理布局。四是综合考虑电化学储能、抽蓄、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需求侧灵活性资源调节潜力与经济性,以及国家清洁能源利用目标,制定灵活性资源规划方案,并滚动修正。

王旭斌

新能源消纳问题涉及多个方面,不仅是技术问题,也包括市场、政策等多方面的限制。比如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有助于新能源的高比例消纳,但系统调节能力的提升不一定仅采用技术手段,也可通过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进行提升。针对大比例新能源接入带来的挑战,一方面要因地制宜,根据自身资源条件、政策环境等明确消纳问题本质,综合考虑技术、市场、政策等软硬措施系统施策;另一方面,电网企业也应加强与社会市场化资源在新能源消纳方面的协作,通过市场化机制引导更多参与主体,利用更广泛调节资源,促进新能源高效开发利用。

肖鑫利

“十四五”能源规划中,电力系统优化处于关键地位。电力系统整体优化与时间、空间、品类密切相关,也离不开资源、经济、技术、环境等要素的多重影响。应注重规划的系统观、全局观,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深刻内涵出发,探索多场景、多路径下能源电力系统整体优化与效率提升的策略。针对化石能源与新能源规划问题,应以电力系统安全为基本约束、以发展目标为引导,细分发展阶段并明确各阶段突出焦点问题,权衡长远利益与短期利益并制定相应优化策略,如针对储能投资建设问题,应从电力系统整体视角及发输配售用全环节出发,进一步明确储能功能定位、投资责任归属以及成本疏导与回收机制,加强政府行政干预与市场竞争等方面的公平性与公正性。

李卓男

从研究的角度,需积极探索新能源合理利用率。火电调峰也将产生额外的成本,随着新能源接入容量逐渐增大,系统总成本呈现先降后升的趋势。因此,需通过全方位研究寻找区间内的极值点,确定区域系统的新能源合理利用率,以便在继续深挖系统消纳潜力的同时,把能源供给体系的低碳化和高效化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新能源的健康有序发展。从实践的角度,规划研究工作追求全系统成本最优的情景,但也应认识到该情景的局限性,因为全系统最优并不代表全体参与方的认同。因此,还需加强包括考核体系在内的顶层设计,建立和完善对新能源规划布局、火电调峰、新能源行业内良性竞争以及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等具有推动作用的引导机制,助力新能源合理有序布局,并实现高效科学运行和消纳。

刘青

为适应大比例新能源接入,未来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电力系统整体效率。一是合理引导装机布局和时序,关注国家新能源消纳、发展政策调整情况,积极落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要求,优化新疆、山西、青海等消纳形势严峻地区的新增装机布局和时序。二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健全新能源跨区跨省交易机制,发挥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作用,加大省间现货和辅助服务交易组织力度,努力拓展清洁能源省间外送空间,扩大消纳范围。

相关阅读:

从“十四五”规划看新能源与传统电源的协调发展(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十四五规划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