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综合能源:发电PK电网 谁抢了谁的饭碗

2020-09-07 14:04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武魏楠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增量配电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1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公布了第五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名单。此时距离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名单公布已经过去了近4年。

4年时间里,轰轰烈烈的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如今颇有些冷清之感。反倒是改革之外的综合能源成为市场的风口,火爆一时。

电网公司将综合能源视为战略方向,南网的综合能源公司还要A股IPO。发电集团也不甘寂寞,华电集团发布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行动计划,国家电投更是将综合智慧能源提到了“未来最重要的增长极”地位上。

一个完全看不到盈利模式的业务(相较之下,光伏早期的补贴虽不到位,但账面盈利),怎么就被投资方和市场主体热捧?竞争激烈的发电与电网,谁才是综合能源的真正主导者?

(来源: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武魏楠)

始于电改

2015年的9号文改变了或者即将改变很多企业的命运。对于发电企业来说,商业模式都发生了变化。

在传统的“发—输—配—用”电力体系里,虽然最终付费的是用户,但是掌握了“输—配”的电网公司阻隔在发电企业和用户之间。发电企业只需要按照电网公司的计划发出电量,收取上网电价即可。至于用户的任何内容,都与发电企业没有关系。

但是电改之后,发电企业一方面要直接进入售电市场,避免“中间商赚差价”,和用户直接打交道。另一方面,增量配网改革表明电力产业的生产关系要发生颠覆性的变化,针对用户的电力服务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我们也是意识到在电改的大背景下,有更多的业务空间去探索。”原供职于国家电投公司,现任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综合智慧能源专委会会长的赵风云对《能源》杂志记者说,“当时没有明确具体的叫法,渐渐的在项目摸索中,我们才确立了综合智慧能源的说法。”

一个内核,各自表达

虽然叫法不一样,但无论是发电集团还是电网公司并没有过分纠结于谁的概念是“最正统”、“最主流”的。

在华电集团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中,也会有“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平台”。而在南网综合能源公司的IPO招股说明书里,描述所处行业的部分,干脆大段大段都是“节能”的内容,几乎看不到“综合能源”这几个字。

从目前各方的表述来看,综合能源的核心内容是高度一致的。首先是包括以电为核心,包括气、热、冷、水等各种能源类型在内的能源供给。其次是要通过可再生能源、系统集成、智能协作、硬件升级、高效运营等方式降低能源成本、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第三,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是所有服务都来自于用户不同的需求。

以此来看,南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这样把节能当成综合能源的核心,是有欠考虑的。华电虽然名称中没有智能化的部分,但实操中没有忽视以“云计算、大数据 、物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作用。国家电投的“综合+智慧”算是在概念上最全的表达。

集体押注为哪般?

一个没有成熟盈利模式的业务,却引得电力市场主体趋之若鹜。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

根本上来说,传统的电源投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发电企业是“被迫改变”。宏观上来说,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效率和创新被更多的强调。微观上来说,传统电力系统无论是效率还是盈利上都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新一轮电改已经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未来中国能源增量的部分会更多地由用户侧服务主导来完成。”赵风云说,“不是发电、电网提供什么,用户用什么;而是用户需要什么样的能源,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提供什么服务。”

回到开头的配电业务改革。虽然改革进展不容乐观,但配电业务的开放也能够促进企业向气、热、冷等进行渗透。包括独立售电公司随着“价差红利”的退潮,必须思考企业未来的增长点。正是因为有了配电改革,才让独立售电公司进入综合能源业务有了可能。

除了风口,还有障碍

雷军说: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很多人觉得,作为当之无愧的能源风口,综合能源只要解决了盈利模式的问题就能一飞冲天。

这样的想法也许不能说错,但总归是乐观了些。除了盈利模式,综合能源这只“猪”要想飞起来,除了有风,还要长出更多的“翅膀”。

首先就是项目核准问题。电、热、冷、气、储能···还有光伏、风电、燃气轮机、燃气锅炉···不同的商业技术组合,意味着不同的项目要涉及不同的审批流程。

在现行的行政管理中,综合能源项目的审批很可能上涉国家发改委,下达区、县政府。其流程之繁琐、过程之漫长、困难之巨大,都足以浇灭投资者的赚钱热情。

据《能源》杂志了解,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综合能源项目在未来实现“打捆”核准的可能性。要是这一步能够实现,确实是能为起飞创造更好的条件。

另一大问题是外联。任何综合能源项目,无论设计的多么精妙,都不能实现100%的自循环。尤其是电力,不仅需要从大电网购电,还要通过大电网卖电。潮流变化毫无规律可循。

这也是电网公司玩命布局综合能源业务的一大原因。以往的工业园区也好、楼宇也罢,无非是明确一个电力负荷罢了。但发电企业搞的综合能源往往各种电源一起上阵,再加上个储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看到这里就比较清晰了。综合能源对于发电企业来说,是“让中间少赚差价”的电源前置行为。这一下就把电网从“总批发商”、“总代理商”变成了收“固定过路费”的角色。落差之大,让电网难以接受。

但电改未完,综合能源也只是开启了冰山一角。起码有一点值得称道:无论是发电还是电网,都在牟足了劲开拓项目、积累经验、探寻方法。而不会像几年前能源互联网热潮中那样忙着用自己的概念来定义,抢占“大义名分”。

另外,用户们也可能也要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角色了:单纯的低价恐怕不会是未来市场竞争的主要因素。搞清楚自己的能源需求,才能在电网or发电递上用能菜单的时候,知道自己该勾选什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